洛杉磯道場母親節浴佛法會 以佛法智慧報佛恩 母恩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於五月十二日舉辦一年一度浴佛法會, 代理監院常悅法師帶領四位法師及120多位與會大眾,一起以虔誠清淨的心慶祝佛陀的誕辰並感恩佛陀留給後世的佛法智慧。由於當日恰逢母親節,許多信眾扶老攜幼,全家一起來參與法會,透過浴佛、拜願等儀軌一方面紀念佛陀誕生,一方面提醒自己洗滌身心煩惱汙垢,並且效法佛陀精神,以清淨心修行菩薩道,是獻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常悅法師在法會開始前為大眾講解浴佛節的由來及浴佛的意義。浴佛的儀式,除了慶祝釋迦牟尼佛誕辰之外,更重要的是提醒我們,佛陀以凡人之身誕生,在我們這個世間覺悟成佛,我們每個人也都與他具有相同的潛力,能夠覺醒證悟,我們只要照著佛陀的修行方法去實踐,就能跟他完全一樣。浴佛的意義,在於藉著浴佛儀式洗滌自身污垢的心,淨化我們的心,使我們的心恢復原本的光明。法師也提醒大眾,我們凡夫的心力不足,信心微弱,透過拜願,以虔誠心禮敬釋迦牟尼佛,並發願學習佛陀的大精進力和大悲願力,淨化自己、提昇自己,希望把自己也訓練能成為像佛那樣福德智慧圓滿的人。

浴佛法會當日,信眾們帶著媽媽來浴佛供燈,有的是奶奶抱著小孫女,扶著小手,祖孫一起浴佛,還有一位七歲的小女孩 Isabelle 高興的跟法師說很歡喜來道場。在這充滿母愛光輝的日子,藉著浴佛的同時,感念母親的辛勞奉獻,讓自己能有健康的色身親近修行佛法,提起願心,遵循佛陀所教導的智慧與正知見修正言行,將所有善念化為祝福,回報母親的恩德。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浴佛、遇佛,在紀念佛陀誕辰時,感恩父母給予的生命,感恩聖嚴師父盡形壽獻生命讓佛法永續傳承。「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當手舀浴佛水,以虔誠恭敬的心洗浴佛身的同時,也以無形的佛法法水洗淨內心所有的煩惱垢障,如同再生一般,以清淨的身語意,跟隨諸佛腳步,踏上光明的菩提大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