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慈悲

 

農曆過年期間,美國洛衫磯蒙特利公園市發生一起大規模槍殺案,震驚社會各階層。各界人士及當地佛教界紛紛地前往送暖表達哀弔,並祈願傷者能儘速康復。1/31晚上六點三十分法鼓山洛杉磯道場也立即發起一場關懷法會活動,邀請僧俗四眾及與網路上的蓮友們,前往事件地點「舞星藝術舞蹈學院」廣場前,一起集資善念為槍案罹難者及受難者誦經祈福。當天晚上,法會的氣氛祥和、安定,透過每一位參與者的虔誠齊心念佛,人人內心一致發揮善念的祝福力,以佛力、他力、自力一心幫助往生者放下怨氣求生善趣,也希望能安撫受難者及罹難家屬者心情得釋懷。

法會結束後,一行人回到洛杉磯道場,幾位法師很自然地在知客室分享法會的功德圓滿。果元法師分享:他受訪時被問到,今晚這樣的法會有什麼意義? 內涵是什麼?法師說:這場法會的意義,並非僅是信仰上的祈福與祝禱,內涵更具有深層的力量,那是一種「心靈的解脫」,所以今晚的這場法會,則為冥陽兩者傳遞了一個雙層的liberation(解脫)訊息。

佛教的解脫觀,從修行的角度而言就是要我們當下能放下狂妄不安的念頭,從一念的覺照放下自我,而獲得真正的自由、自在。我們一般人無法放下是因為內心有太多的執著,及生活中被許多的慾望與憤怒的念頭所糾纏,因而不得解脫。一般人是不容易看清楚自己的心念,因此隨業流轉,造作惡業循環不已。這方面佛教提供一個簡單方法讓我們的惡念能熄滅,其中基礎應要把握在自己的一善心所,從一念善心來化解惡念,再由此向上一著,心向解脫。例如,很多人聽到此祈福法會消息,皆義不容辭自四面八方共聚於舞蹈社前,集資福力奉獻出個人的一善心,廣結善緣。這一念善心起,即能具足重重無盡的不可思議境。譬如說,當我得知洛杉磯道場監院常悅法師邀請,則不假思索立刻答應,就從紐約飛來洛杉磯。心裡一心一意只想來為這場法會付出一份心力。因此向果元法師說起此事,住持法師也是如此相應一心善念,法師原本2/1要去墨西哥帶禪修,立刻改了機票先到洛杉磯參加法會。我在法會中,也運起這一善心念來觀想觀音菩薩加被往者與生者皆能超脫拔苦,繼續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佛教相信人的生命是有過去和未來,並且強調人的精神生命是無限的延伸。每個人來到這個人世間都有他的使命和責任要去完成,依著自己的福德因緣來,也帶著自己的福德因緣而去。這福德因緣即是自己的因果業力作用。人活著,隨著個人的業,在生命的旅程上來了又去、去了又來,一站一站地前進。有人問我業力作用會互相影響嗎?她曾聽聞舞蹈社的附近也發生過槍殺案,是否之前死者的冤氣沒化掉,而業留在那裡而招引一些人到那裡死亡嗎?這種講法類似民間習俗「替死鬼」的說法,那不是正確觀念。佛教對業力的認知是「自作自受」,意思是說自己造作的業自己承受,好比個人吃飯個人飽。業報是無法讓他人頂替,更不可能父債子還。面對業報考驗只能自己去面對,可以學習經典中人物目犍連、安世高等大修行人的態度--「報冤行」,只有坦然地「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才能停止業力的輪迴。

當然業力是一種無形的東西,無法看見,可是它卻有一股力量牽引著您,作重複的行為模式,因產生內心的衝動或慣性,我們稱之為習氣。這習氣會如影隨形地影響自己和他人的生活,並會造成社會不良風氣,如抽菸、吸毒、賭博。也會帶給家人、朋友負面的情緒進而造成人心不安的社會亂象,如批判、憤怒、惡口等。所以正信佛法提出一個解決方案,這業力不是一種負面的宿命論,而是正面的努力論,就是改變習氣、養成好習慣做起。您若不努力改善自己習氣,那就會自害害人,得不償失。

可是作為一位大乘薩,重點不放在業力上看待,而是在發心上努力建設。因為大乘佛法的基礎建立在空觀,觀照罪性本空。所以菩薩清楚個人的業是錯綜複雜,無法追溯也無法定論,它會隨著因緣而遷流變化,難以捉摸。同時菩薩明白業力的因緣作用,是因果同時,即因即果。因此當菩薩見到眾生的苦難,則立即發大悲心來化解眾生的業力,消彌災難。如看待這一場槍殺案,雖然這些受難者遇到這樣無情的遭遇而結束此生,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那是一種人生的悲劇,但佛教以正面的解讀,是以教育角度作思維:不需要悲憤、不需要哀傷,視他們為菩薩看待為我們受苦受難,如同果元法師說:「菩薩有時候會使用這種方式做示範,警示人們停止人類仇恨殺戮,促使社會能恢復平和。」

對這次洛杉磯槍殺案的省思:社會是缺少了愛。同時喚醒了大眾,文明進步拉遠了彼此的距離。這社會需要您的愛心來化解仇恨、衝突、歧視;需要您多一點包容,多一點關懷,點亮光明,溫暖人間。愛,是要付出;愛,是要奉獻。這是大乘菩薩的慈悲心練習,放大心量,放遠世界,世界因您的改變而美好。

 

常源筆 LA道場・僧寮 2/2/2023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