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行一直心 果光法師分享「禪觀人生」

  08/20/2017

洛杉磯道場 李欣潔整理

法鼓山僧團都監果光法師於8月20日上午在法鼓山洛杉磯道場為南加州地區的諸菩薩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演講,講題是「禪觀人生」,吸引了將近120名慕道渴義的大小菩薩前來聽講。

果光法師以她自己在家時的本名與出家後的法名「果光」為經,再以她對佛教經典與聖嚴師父法語的體悟為緯,與眾人分享她學習佛法以觀照生命的種種心路歷程,不少菩薩們在果光法師妙語如珠的演講之後,都深感對生命的覺照是他們身為佛弟子刻不容緩的修行功課。

article 820 01

在進入演講的主題之前,果光法師先帶領大家體驗禪修放鬆的工夫約莫十分鐘,然後回顧自己與法鼓山洛杉磯道場的因緣,簡介此次北美之行的行程,以及自2013年擔任都監一職以來心境與行事風格的轉變。接著,她以對她自己名字的執著切入演講的主題。乍看之下,這似乎與佛法要我們放下執念的教導正相違背,但透過對禪宗義理的研習與修行的工夫,法師竟將這看似無明的執著,轉化為觀照生命轉折的契機。果光法師藉「名」發揮,一方面向聽眾闡釋了《維摩詰經》、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六祖壇經》中所言「直心是道場」、「一行三昧」等禪門妙義;一方面也以聖嚴師父對「直心」的詮釋:「柔順質直、柔軟忍辱」來引領與會聽眾走上禪修精進的正路;更以《宏智禪師語錄》所言「光透靜深」的境界來自我期許,時時以「默照同時」的功夫來推動僧團的事務。最後,果光法師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期勉聽眾以話頭禪法來省察覺照自己在人世間扮演的角色,以默照禪法來待人接物與創造願景,以觀音法門來實踐菩薩道,並邀請與會菩薩與法鼓山共同成就弘揚漢傳佛教的大願。

article 820 02

果光法師兩個鐘頭深入淺出的演講在菩薩間引起相當的迴響。有著同樣學者家庭成長背景的Gloria師姐,在聽過這場演講之後深有所感,發心回顧並尋找自己的人生密碼;Christine師姐也感到及時找出自己人生的方向的必要性。而素嬌師姐則讚嘆善緣、善知識對一個人的學佛過程乃至人生所起的影響甚鉅;Kelly師姐聽完法師的開示,發心要好好學習禪法,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破除自我的執著。

誠如法鼓山洛杉磯道場的監院果見法師為該場演講所做的總結指出的,果光法師藉著回顧個人的生命歷程來跟我們分享她是如何以各種禪法讓個人的生命更加充實豐富的,而她一次次生命重建的經歷,都反映出她對生命深刻的覺受與全新的詮釋。在聆聽了果光法師的「禪觀人生」之後,相信與會的聽眾都能如同果見法師所期許的,在禪法的帶領下尋找個人生命的光輝,活出自己璀璨的禪觀人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