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頭禪七

12/26/2013 
- 1/1/2014

翁文玲

這次禪七是我硬著頭皮要來的. 精進心算有, 但行前準備則無. 不但因為忙著過節和招待家中訪客, 完全沒有收攝身心或打坐, 連打的是話頭七竟然是在報到後才知道. 所以壓根兒沒有一點準備. 

從來沒打過話頭禪, 帶著一個空瓶子來學, 也不無好處. 一步步的遵循師父及主七法師的教導, 沒有懷疑, 也不多想, 試著照做就是. 拿自己做實驗, 實驗過程隨著教導與開示做調整.

果醒法師 一開始就直接切入核心, 跟我們講解 【能所】及【真心】的觀念. 並鼓勵大家直接開始問話頭 – “什麼是無”, 而師父的開示更是直接點出【話頭】是金剛王寶劍, 可斬妄念, 斷能所, 除煩惱. 

我雖然努力的試著去”問”話頭, 可我對於”真心”和”無”就是無法做連結. 想要問卻僅止於念, 念得我頭腦發漲肩頸酸痛. 決定去小參, 確認方法使用是否得當. 果醒法師說不要去注意身體的不舒服, 專心用方法.

師父的開示一再強調初發心, 出離心, 精進心,菩提心與感恩, 懺悔等的重要. 這些開示與指導, 之前多半讀過或聽過. 但此次再聽有些東西好像更能入心.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 一股感恩的心油然生起. 感恩諸多人事與因緣, 促成這次的禪七, 而我也得以順利的參加這次禪七. 這份感恩心源源不斷, 督促著我要把握機會好好用功. 我漸漸的能夠比較專注於”問話頭”, 持續不斷的問, 肩頸的酸痛和腿痛也因身體放鬆而自然不再形成困擾. 雖不覺得有任何疑情, 還繼續的問, 就這麼老老實實的用方法, 什麼也不多想, 身心漸漸安定了些. 

師父在禪七結束前最後一次的開示中提到”我講了很多, 你們都說聽懂了. 但是我很懷疑你們是真的聽懂了嗎? “. 禪七以此收尾, 給予我很大的震撼. 如果我們真的都聽懂了, 對於師父的開示為什麼每一次聽都有不同的領會? 為什麼方法會覺得使不上力? 為什麼煩惱妄念一直不斷? 理解不表示能做到. 做不到就不能說是真懂. 猶如果醒法師的妙喻 – 有了GPS, 你就到得了目的地嗎? 這次的話頭七雖然結束了, 但師父的結語拋給我們一個大問號, 要我們繼續好好的問下去!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