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義工,好修行 ~聽果慨法師的演講心得~     倪果總

9/2/2013

在9月2日的地藏法會結束後,由果慨法師跟大家講了一件千年的佛事改革,不論是以慈悲觀的出發點來提升人的品質,或是以平等布施的行動來建設人間的淨土,都令在場的我們相當動容!尤其是看到法師們的團隊並沒有因為師父的圓寂而靜止運作,相對的,法師們還不斷的透過教育,給我們正確的漢傳佛教的觀念,讓我們不但能聽聞佛法,還可經由修行讓我們能在生活中自利利他,活出佛陀的樣子,我個人是相當的震撼,不知道您的感想為何? 

也許您在歡樂的暑假過後,正要準備面對新學期的課業,或是工作上有了新的分配,驛馬星動,等待著您戮力以赴…,不管您所迎接的環境或挑戰為何,都請記得師父說過的話,「生活就是修行」。之所以想起這句話的重要性,是因為這幾天聽聞到有些師兄或師姐的生活有了新的變化--有人家中喜孜孜地迎接新成員的報到;有人必須暫時放下工作,飄洋過海回到家鄉去探視老邁的雙親;有人的親屬 在初秋之際往生;有人因為身體的病痛而連帶的心情也鬱悶…,我們凡夫在遇到境界現前時,往往是心隨境遷,加上五蘊作用,甚至會忘了自己的初發心,此時法師的話就在耳際響起,「…已經踏入三寶地,就是已經供養出自己,三寶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我自己解讀這句看似嚴厲的話語,它的背後其實是無限的慈悲。這句棒頭喝打斷我們有如千軍萬馬的胡亂思緒,把我們拉回到修行的方法 上,無論我們遇到的生活面為何,都是好修行。  

果慨法師昨天的演說,有好幾句話都鼓勵到我,他提到「修行就是要去掉【我執】」,而「…隨眾、依眾、靠眾就是去掉『我』的最好方法」。法師舉一般人在法會上寫牌位的心態為例---在法會期間要寫牌位時,總是會先為自己的歷代祖先,或是累劫的冤親債主及親友祈求 (此時的【我】很大) ;再來,也許會為非親非怨的人祈求,像是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此時的【我】比較小了) ;如果能為跟自己怨懟不合的人祝福,也就是連那個我們心中會產生怨懟的對象都沒有了,就是 (無我) 的實修了,然後再發願、回向,最後連那個(無我) 都不會存在。聽過法師的解釋,讓我了解到以寫牌位這件事來說,果然就可以印證【諸法無我】。

要如何從隨眾、依眾、靠眾的練習中來去除「我執」呢?法師說就是當義工!當然,任何地方都可以當義工,尤其在道場是最安全的地方,不但利益到自己的修行,還有機會跟大家結善緣。法師也說到,「在未成佛之前,要先廣結善緣,來當義工,就是一種外財布施,因為你布施了自己的時間和體力來護持他人,也是同樣的實修方法。」對於這點,我自己有很深刻的體驗。如果我們的生活上也是一種法的呈現,我們凡人可從生活的不斷考驗中體會到了「諸行無常」?生、老、病、死的人生過程,就是苦在其中,孰是喜?孰是悲?我們會陷在這個過程中無法自拔,還是能夠體現到自己人身難得,當把握機會廣種福田?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這樣的共鳴?只願在這個正信的道場,能接引更多人來親近佛法,也能讓更多人在菩薩行中得到佛法的利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