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圓寂二週年紀念暨傳燈日活動記述與心得分享 - 邱常妙 

02/13/2011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一年又過去,師父圓寂已經兩年了。自從去年開始傳燈的活 動,讓我們藉此來緬懷、感恩、感念師父,也更發願將佛法持續推動、傳承下去,使更多 人能夠了解與受用。這次很感恩有果元法師與常啟法師來帶領我們的傳燈活動,並分享他 們與師父之間的互動,讓我們對師父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活動一開始是觀賞影片「禪心自在」,裡面簡單地講述了師父的生平,從他出家於 狼山,隨軍隊到台灣,到日本攻讀學位,以及遠赴美國傳佛法,之後則是以宗教領袖的身 份在聯合國的會議上宣導,「不分宗教,“世界和平”是共同目標」。回到台灣後,更不 辭辛勞地積極推動心五四與心六倫運動,因為那是達到人間淨土與世界和平的首要基本。
接下來的點燈,由果元法師傳燈給常啟法師,再由兩位法師傳給眾師兄師姐,宛如 古時釋迦牟尼佛將他所領悟的佛法傳給弟子,又一代一代地讓佛法流傳到現在。後來所幸 師父領悟到「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了解的人卻這麼少」,而 將深奧難懂的佛法簡單化、生活化,使人更容易感受到佛法的力量與好處。現在的我們是 如此幸福,能夠接觸到師父所推行的佛法,我們更應該與大家分享。果元法師說,「一個 人的燈,亮度有限;很多人的燈,亮度卻是無限大的」,因此傳承佛法的工作是需要大家 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達成的。

兩位法師在傳燈後分享一些與師父之間的小故事。果元法師在第一次與師父的接觸 後,發現師父非常平易近人,也讓人對他相當信任,很容易不由自主地與師父分享心事。 不管外在環境如何,師父都可以隨處自在,其忍耐力也是非常的強,無論是去寒冷、偏遠 或是生活水平落後的地區弘法,師父為了宣揚佛法而無怨無悔的堅持下去。因為他相信, 只要有信心,有實踐力,就不會怕失敗。如同他當初要改變台灣喪葬習俗的傳統觀念,也 是不怕民眾對佛教喪葬儀式的排斥與誤解,慢慢地去改變,去宣導正確的觀念,後來就有愈來愈多的民眾逐漸接受了佛教化的喪葬麼儀。師父如此堅強的毅力,我們真的還要多多 學習,不僅僅是在傳承佛法的工作上,更要運用在我們的生活與工作上。
常啟法師出家並沒有很長的時間,因此他對師父的認識大多是從師父的影片上而 來。雖然師父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國外,他仍然心繫著在台灣的僧團,經常捎信回去關懷 弟子們,要大家互相勉勵與關懷。提醒弟子們,當他不在台灣的時候,大家仍然要過規律 的生活;並且要快樂,才能繼續學佛。從這裡不僅是想起師父的幽默,也發現師父細心之 處。曾經有個弟子提出疑問,有些法師在學校任教,有些法師則在僧團執行重要職務,而 他卻只是在掃落葉,整理環境。此時,師父說「在天上飛的是龍,在地上爬的也是龍」, 這說明了無論我們擔綱的是什麼樣的職務與責任,都是成就社會大眾的功德,因此不能自 傲或看輕我們所承擔的事務,而要以歡喜心與責任心來做好每一件事情。
經常有人對法師們說,很羨慕他們可以服侍親近師父,但法師卻認為,只要我們與 師父教的佛法相應,大家都可以是師父的侍者,與師父親近。即便現在師父的報身不在 了,他所留下來這麼多、這麼好的佛法、書籍、以及觀念,彷彿他一直在我們的身邊不曾 離開過。這個每年舉辦的傳燈日活動提醒了我們,不但不能忘記師父長年在佛法傳承工作 上的努力,以及對於人間淨土、世界和平的悲願,更要將師父未完成的使命,當作是我們 的使命,繼續將佛法發揚光大。每當我們致力於修學、推動、護持佛法,就是對師父緬懷 與感恩,也是對師父與法鼓山的認同與支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