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照襌的前方便 - 果元法師, 常啟法師動作示範 

02/09/2011

 

果元法師講「默照禪的前方便」 馬德鳳

在這個萬象更新的新春之際,洛城法鼓山的弟子們以感恩的心,歡迎果元法師及 常啟法師的到來。法師們利用三個晚上(2/9, 2/10, 2/11) 來帶領大家學習「默照禪的前 方便」。課程內容包括:如何放鬆,如何做好打坐前及後的運動,如何體驗呼吸,及禪修的三種心力。在果元法師的帶領及常啟法師的示範下,弟子們獲益良多,並在 Q&A 中解答了心中的疑惑。
課程便在果元法師解釋“默照”的意義中開啟。什麼是默照?“默”便是心不動 搖,“照”便是清楚身體的狀況,心理的狀況,及環境的狀況。果元法師勉勵我們要有 紮實的基本功,要下工夫精進,要上禪訓班,要常常打坐。以下便是我個人對三天課程 的摘述。
如何放鬆
如果有人無法體會放鬆的感覺,就先體會“咬牙切齒”的感覺。有些人則因為工作 的關係或習慣的養成而造成身體的某些部位無法放鬆,則先跳過去,等到全身放鬆後, 該部位便會慢慢放鬆。
如何做到放鬆呢?首先內心要有喜悅的感覺,肌肉才能放鬆,並且要隨時練習,一 體會到緊,就立刻放鬆。

   

以下便是果元法師詳細教導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第一、 姿勢要正確:體驗姿勢給你的感受,是否舒服不費力,並且讓身體各部位的肌肉 一塊一塊的放鬆。
第二、 細部動作:端坐蒲團,雙眼微張,頭頂天,收下巴,好像有根線從頭頂向上拉, 嘴巴合攏,呈微笑狀就能放鬆,上牙與下牙輕輕靠攏,舌頂上顎,肩膀自然下垂,左掌 在上,右掌在下,打手印,雙手姆指尖相觸,含胸,腹部放鬆,頸椎與脊椎成一直線, 腰要挺直,臀部重量放在蒲團上。然後由頭至腳將身體的各部位逐一的放鬆 。
第三、 體驗:接受自己身體的狀況,接受自己心理的狀況,接受環境的狀況。感受自己 的呼吸,一覺察到有妄念,立刻回到自己的打坐方法上。如果感到身體放鬆得太舒服, 感到昏沈,就張開雙眼,保持清醒。
第四、 打坐完告訴自己“要下坐了”,由靜到動,心先動,手指動,身體前後左右搖 動,由小圈到大圈,肩膀手臂也動一動,就可開始徹底按摩。
如何做好打坐前及後的運動
打坐的姿勢,打坐前的準備工夫,及打坐後的按摩,都是基礎功夫,要下功夫練 習,則基本功紮實。在這一部分,包括了八式動禪,八式坐禪,拉筋及打坐後的深度按 摩,由果元法師指導,常啟法師示範。
由於打坐的過程是一種由動到靜的狀態,我們可用「默照」的原則來做,重點如下:
1. 八式動禪及八式坐禪的姿勢要正確,動作要慢,心在動作上,尤其再做一些移動的動 作時,可以想像肢體動作有如時鐘上的秒針,作一刻度一刻度的移動。要清楚我們的動 作並且放鬆每個動作,由局部到全身,享受清楚放鬆的感覺。
2. 拉筋的方式共有五種,姿勢正確非常重要,當拉筋拉到極限時,就停在那兒,去體會 它並放鬆它。
3. 按摩要徹底,由頭到腳均要按摩,尤其是某些比較緊的身體部位,更要加強按摩。由 於打坐時,氣向下沈,透過徹底按摩,可將好的氣均勻分佈於體內。
如何體驗呼吸
放鬆的方法可用到體驗呼吸上,在放鬆的狀況下,呼吸是自然順暢的,心跟著呼吸 在鼻孔的進出,保持在清楚的狀況下用方法,若有自己熟練的方法,可在放鬆後用上。
打坐時,我們一般是用鼻子呼吸,但有一個例外,就是當剛坐下,由動進入靜的過 渡期間,可以做以下的呼吸練習: 端坐,雙手的拇指尖相觸,食指尖也相觸,形成一個菱形,將菱形的中心放在肚臍上, 貼小腹。此時,用鼻子吸氣,在向前彎下去的時候,用嘴巴緩慢吐氣,會有一點聲音 (要注意的是腰彎下時,頭與頸部是不彎的) 。當腰部慢慢直起時,用鼻子吸氣。如此反 覆做三次,這是唯一用鼻呼吸的例外。

   

禪修的三種心力
果元法師請大家做三種不同心力狀況的練習,去體驗身體及情緒的反應: 1) 很強心力的妄念 - 如想不愉快的事, 2) 一般心力的妄念 - 如想明天要做什麼, 3) 打妄想時,告訴自己將念頭力量放輕一點的去想。為了解說,果元法師請大家打妄 念,但每次打妄想時,便告訴自己要“輕一點”。他以自己要安排星期六的禪一做為例 子,想這件事的時候,在心中用“輕一點” 的聲音去說此妄念,妄念就會變得輕一些。
大家分享心得: 第一個狀況,當心念非常強的時候,身體的反應是比較強烈的。有些 人會感覺到呼吸急促,有攻心的感覺。而第二個狀況 - 一般的妄念,大家的體驗是念頭 會一直跳出來,但身體並無特別的反應。事實上,這也是我們每天生活的寫照。有位師 兄的第三個狀況有不同的體驗,他說:「當我告訴自己輕一點時,這個“輕一點”卻變 成了一個很重的念頭。」法師說 : 「念頭一變重,就要馬上把它放輕,才不會成為另一 個念頭。有如放鬆,若身體不感到放鬆,就只是個 "想放鬆" 的念頭。要將知識去實踐體 驗,讓感受變輕變鬆,而非理論上的念頭。禪修要在鬆的狀態下用功。」
另一位師姐則分享:「當“輕一點”的念頭一出來,原來的妄念就跑掉了。」藉由 大家的分享,果元法師提出了【貓捉老鼠】的方法 : 把念頭當成老鼠去看,可能老鼠就 不敢從洞中出來,即念頭就不見了。或是老鼠從洞中出來就讓牠過去,即妄念來了不迎 不拒的讓它過去,不黏著它。但方法要熟練,練到不需要提醒自己“輕一點” ,自然而 然地念頭就會輕了。
張眼打坐
果元法師讓我們體驗眼睛專注與不專注的感覺,透過大家的心得分享,我們發現, 當眼睛用力專注於某一點時,很花精神,也很容易分心。如果只是張開眼睛,而不專注 於某一點,並且一發現自己專注時,就馬上移開,同時體會眼睛的感覺,可以保持清清 楚楚的覺知。
他說在剛開始時,張開眼打坐,會不習慣,需要練習。好處是比較清醒,可以讓自 己清楚的用方法。他認為打坐時,可先閉眼打坐,再微張眼打坐,體會自然的呼吸,姿勢要正確,要清楚放鬆。如果眼睛慢慢閉起來,也無所謂,只要保持清醒和清楚即可。 閉眼打坐是比較舒服,但容易有妄想、跟著妄念走,也容易昏沉,不容易回到方法上。
結論:很感謝兩位法師這麼毫不保留的教導我們,並解答我們所提出的各種與打坐與放
鬆有關的問題,但是有句話說的好,「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要如何精進用功呢?”果元法師也給了我們答案:
* 要參加禪訓班,勤於練習,參加禪一、禪三、及禪七。 * 調身、調身心、調呼吸的基礎功很重要,基礎紮穩了,才能往上學,才能學默照,否則 不是打瞌睡,就是太緊張,如何能學得好? 重點是:
1. 要隨時放鬆,一有緊張的感覺,就放鬆,要保持內心的微笑。 2. 要學到: 姿勢正確,清楚放鬆,覺知現在在做什麼,隨時回到方法。
希望大家能共勉之,並常常參加法鼓山舉辦的活動與課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