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空》對談~果廣法師 vs. Gilbert老師

 

二月十七號洛杉磯道場迎來了聖嚴法師東西方的兩位法子:果廣法師和Gilbert老師主講的一場主題為《論空》的對談。這場對談吸引了現場和線上近160位的聽眾參與,對談內容首先追溯到早期佛教的空,再到般若經典以及大乘三系的空義,最後再談到如來藏的空與不空思想對禪宗法門的修行從教義到方法上的直接影響,在過程中也陸續回應澄清了其他宗門對大乘或禪宗法門的誤解。

《空》是大乘佛法修行的最高目標,『證悟空性』是語言文字難以談論描述的涅槃滅聖諦境界,但不透過語言文字,又如何能讓身處凡夫地的我們『藉教悟宗』呢?因此這場極具難度且難得的《論空》對談,對禪宗法門的修學者來說就顯得十分有意義了。這場對談兩位講者的側重點雖有不同,但透過對談的形式各自論述,有質疑有澄清,也撞擊出不少火花來,在促進大眾思考之餘,也幫助釐清了解禪宗法門在教義和方法上的諸多特點。

在對談中,果廣法師主要從『空』在佛教經論義理中的演變過程來確立禪宗法門在佛教修行的正統性,同時也從止觀的大架構中來談禪宗法門的修行並未脫離佛陀的教法,為禪宗的教法在歷史演變的洪流中找到定位,以確認其正統合法性;Gilbert老師則從『萬法唯心造』的角度直接點出緣起即是佛心,在萬法生起前空性本就存在,在萬法生起後空性依舊未消失,以此來提醒大家不要將現象(相)與本體(性)劃分為二,我們不識空性本心,如同我們丟失了手機,但這並非手機已不存在或消失了,而只是我們不知道它在哪兒,找不到而已。

從修行的層面來看,果廣法師則認為證悟空性是我們的目標,這是一個從不覺到覺的過程,而中間正是我們要去努力的地方。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粗重煩惱就用師父所教導的四它去面對,接受,處理及放下,但同時也要不斷地『依法修行』學習練方法用方法直到見性,一旦能夠『見空性』,那就是真正斷煩惱的開始了,也就是整個成佛之道的起點;而Gilbert老師則提醒我們想要減少煩惱應該多練習『回到當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若能在每一個當下都選擇與佛心相應,與慈悲心相應,對我們『本自具足』的真如佛性抱持強大的信心,知道我們都是帶有任務來的,便能始終穩健走在正確的修行道上。

最後兩位講者也提醒大家:『空性』本不可說,沉默才是王道。但仍然說了這麼多,是為了讓大家了解所有現象背後的『空性』,也了解到所謂『見空性』,正是為了見到原來沒有東西可以被見到。這場《論空》的對談,果廣法師從理性務實的角度出發,為凡夫地的我們拉出一條架構清晰的修行之路;Gilbert老師則感性地諄諄提醒我們即便不識本心,我們仍然從未離開佛性真如,只要時時回到當下,即是佛性的顯現。

文:許常一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