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味素食」筆記

 

「禪味素食- 以和為貴」2/12筆記 文:Wendy Liu

禪悅素食系列講座,由果廣法師主講,常統法師主持,在2/12 正式開課。參與學員興致高昂,帶著歡喜學習心情來參加。果廣法師慈容悅色,首先敍述法師自己學習烹調的經過,並指出做菜要以禪修行的心態來做。選食材時有二個重點(1) 和-選料要搭配的和,每道食物都有其特質,所以要使每樣食材的特質要調和不抵觸,煮出來的菜才會順口好吃,吃的健康。(2)不預設立場,有什麼食材就做什麼創意-是因緣法。每道食物都有其特質,所以要使每樣食材的特質調和不抵觸。如此每次都有新鮮菜式,都是新的開始。

之後,學員全負武裝,帶頭巾,口罩,手套和圍裙,隨著法師來到大冰箱前選‘和’的食材。法師選了小豆苖和慈菇。大部分學員沒想到會用這二樣菜來搭,可是法師如是說,我們就如是做吧!大家熱鬧七嘴八舌一起洗和切菜。法師提醒大家要以「禪心」來洗和切菜,頓時安靜片刻,境隨心轉。

法師準備好一大鍋水,先放入切塊狀的慈菇在鍋中煮,煮軟後再加桂圓乾,煮到桂圓乾入味後再加炒好的豆苗和新鮮的荔枝。太驚訝這些食材的組合。大家很期待,這會是什麼樣子的味道!?

等成品完成,喝到第一口湯時,真是驚豔湯汁竟是如此干甜爽口,每樣菜的特殊口味也沒有流失。吃到大豆苗的清爽,荔枝和桂圓的果香甜,各有獨特的味道,但當它們融合在一起又是一番奇妙的美味互相不抵觸。在完全沒有放任何調味料,而能有如此好味道,太神奇了!大家喝出沒有負擔的健康。很期待接下來幾天的創意菜!感恩所有促成此課程的所有因緣!

「禪味素食- 苦盡甘來」2/13筆記 文:AC

今天的主菜:就是讓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苦瓜,沒錯! 就是讓人不太敢吃,也不太會「煮」的苦瓜。沒想到在法師的巧思下,搭配了蕃茄,還有ㄧ味秘密武器:酸梅乾,最後的成品竟然好吃到不行,苦瓜肉浸透著悶煮許久的新鮮蕃茄味,吃起來軟硬適中,滿口是酸酸甜甜的甘味,讓人立刻想來碗白飯配著吃,更奇特的是最後的醬汁還可以當墨西哥的salsa醬,沾著 chip 或小麵包吃,有ㄧ種說不出的爽口。真是ㄧ道看似簡單卻是營養滿分,顏值又高的國民家常菜。

法師在過程中強調了菜色的「和」就如職場上的團隊,如果找到「對」的,合適的人,縱然不是最有能力或最出色的人選,ㄧ樣可創造奇蹟立大功,這道菜不正也是如此~幾粒酸梅卻中和了苦瓜的苦,蕃茄的酸。悶煮時的火喉及時間掌控的拿捏更是體會到作菜真的是要有耐心,這ㄧ下午光是悶煮的時間,應該也有ㄧ兩柱香吧~其實修行又何嘗不是如此?ㄧ旦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有耐心的ㄧ柱香ㄧ柱香的練習著,堅持下去,最後ㄧ定會嚐到「苦盡甘來」的法喜禪味。

「禪味素食- 禪法壽司」2/19 & 2/20 筆記 文: Kin

學習新的技能要從基本功開始,米要怎麼選,如何洗,煮好的飯要怎樣調味,樣樣都要用心。煮好的壽司米,無論是配上單一食材,添上一點特別的醬汁,或用數種的材料合成,都可以是滋味無窮。 除了傳統紫菜在外或米飯在外的壽司卷外,還有食材在上,米飯在下,或將食材裝入紫菜或豆腐包內,乃至到手卷等,真是創意無限,變化無窮,這兩堂課真是令人大開眼界,食慾大振

做壽司卷真的是要手、眼、心配合得恰到好處。Stephen 老師用他祖傳的壽司手藝,加上十幾年的經驗,並且融入禪法的教學,帶領學員一步一步的去體驗禪法壽司的每個步驟

每一細節都要帶著覺察心去做,先觀察壽司簾的正反面,紫菜片的大小和紫菜兩邊的不同亮度度及粗細,一不小心就把正反面弄錯了。把米飯鋪在簿簿的紫菜片上,真的是考驗耐心和細心,才能把飯粒推得又簿又均勻又能佔滿每一個空間,食材要放在中間一字排開,份量不多不少, 用竹簾卷的過程,向前推進,往後拉,力道要恰好,力量太重,會把紫菜弄破, 力道不夠,邊緣合不起來,一刀切下去就破了,材料放得不夠,看上去也不夠圓融飽滿。要做一個完美的壽司卷,需要心無雜念的不斷練習。

第一天的特色卷是用六種食材合在一起米飯在外的卷。老師說他設計這款特色卷是迎合道場一貫烹制新鮮、口味比較清淡的素食,豐富其口感。第二天的特色卷是手卷,老師一邊介紹,一邊快速的把紫菜裁成特定的尺寸,把米飯鋪在左邊,成三角形,右邊留白,米飯上灑上白芝麻,淋上秘制醬汁,抓一大把香脆的素鬆,配上青瓜和蘆筍條,卷起耒,像一束花一樣,先送上給法師們賞新,接著是學員,嘩,真的驚喜萬分,每一口咬下出都是脆脆的,香香的,加上秘制醬汁,老師親手所做的愛心手卷,像禪法一樣是不能用文字所能描述的。

老師為了準備這兩堂課,精心備課,花了十幾小時去採購食材,當天要清晨四點半起來準備所有新鮮材料和道具。遇上這兩天傾盆大雨,老師帶著幾大箱沉重的材料,提前兩個小時前來佈置埸地,一切準備就緒,能量滿滿,笑容燦爛的迎接學員來上課。帶著禪心來學習的學員都深深的感受到老師的用心和辛勞付出。老師也提醒學員要把所學回饋到道埸。是的,道埸是要大家一起去護持,修行路上學習消融自我,風雨同行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