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法鼓山生命自覺營

 

這次自覺營的因緣,要追溯到2019年。那年有幸被錄取,可惜2020年疫情爆發,活動被取消。感恩今年因緣俱足和家人的體諒,就帶著隨遇而安、不作分別的心,參加這一生只有一次機會的營隊。

2024年1月27日下午,來自世界各地的167名學員乘坐旅遊巴到達安靜莊嚴的法鼓山總本山。旅遊巴經過山門和旁邊的來迎觀音,往上走穿過祈願觀音殿下方的通道,再沿着彎路走,終於到達禪堂。法師、行者菩薩和義工菩薩們都已在禪堂外等候,並打開傘陣迎接學員。在帶組法師協助下,各組學員來到寮房,卸下行李,交出電子產品,領取筆記本,檢查大會安排的行者服和縵衣是否合身。八天七夜的自覺營就正式開始。

營隊活動大概有以下幾類:

  出家體驗:學員跟隨法師們過清淨持戒的生活。每天起板後有動禪、拜佛、早坐、早課、早齋、上課。午齋後有出坡、休息、上課時間。晚上則主要有課堂和小組討論。有些活動在禁語中進行,有些需要穿起海青和縵衣。「穿袍搭衣」時,要清楚每一個動作,以保持出家人的威儀。在禁語、清楚、放慢、放鬆的環境中,出家生活其實與禪七等共修有許多相似之處。

  授戒、捨戒:自覺營提供出家生活體驗,然而學員必須先受行者八戒方能擁有出家身份。營期第二天,法師講解受戒典禮是要讓人生起虔誠心,受戒時的心態是:自省、恭敬、懇切、感恩。正授前,帶組法師常常花額外的時間教導同學如何穿袍搭衣,及練習出家人的行儀。第三天正授典禮時,學員們先懺悔,然後確認自己能持守八戒 。法師開始唱誦《搭衣偈》:『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各人搭上縵衣 ,「行者」的身份,就正式開始了。

  捨戒儀式在最後一天舉行。也是在梵唄聲中,學員卸下縵衣,表示要捨掉出家人的身份,改以在家居士身份持守五戒。很多學員都痛哭流淚,不捨這出家因緣。法師勉勵學員,不要忘記出家身份和初發心,今後要過有規律、清靜少欲的生活,以及要發願自覺、覺他。

  理論型課堂:營期中大概每天都有一到兩節課,法師們來到禪堂講解「自覺」的不同面向。主題有:出家的意義、說戒、佛教徒的生命觀、禪與生活等。有些則是法師分享自己過往對生命的疑惑及出家的因緣,或是與聖嚴師父相處的點滴。課程中最特別的是聆聽師父的開示。雖然錄音都已超過20年,但內容都跟本次活動很有關。師父對前屆學員的關懷及幽默的表達方式,讓很多學員哭了又笑了。

  活動型課堂:學員們除了聽法師講課,也有許多身體力行的活動。例如律制生活課時,大家回到自己的寮房,把衣物床舖整理好。「境教」時,各組走在禪堂公園,練習不標籤、不分別,只用眼/耳/身體觸覺來感受當下。另外還有叩鐘擊鼓,朝山和出坡。總本山的一事一物都有一種寧靜感,似乎都在鼓勵修行人體驗當下心念,以及觀察心是否與身體動作相應。

自覺營來到尾聲。離營前一晚的感恩之夜。法師們帶領學員感恩三寶、師父、父母、大眾及從世界各地來護持的義工菩薩。播放回顧影片時,很深刻的是朝山活動前,景觀組的菩薩還特意把馬路洗刷一片。還有在大寮的義工有的是年紀很大行動不便的老菩薩,但還是法喜充滿的準備食物。總本山的各項細節如此整齊有序,好像是理所當然,但其實背後是許多菩薩成就而來的莊嚴清淨。

來到最後一天,捨戒後學員開始收拾行李。臨行前,大家忙着交換聯絡方式,法師們叮嚀祝福組員,還不忘給各人準備點心。法師和義工把學員送上旅遊巴,並與各人揮別的一幕,便是對自覺營的最後印象。各人既是回家,也是離家。

在這八天緊密的課程中,心從不安,雜亂,到漸漸收攝,安定。感恩法師一再提醒,要將心貼在動作上,因為禪注重的就是當下。亦感恩法師提醒我們,要發願放下自己,提起眾生。

因緣如此奇妙,大家曾聚在法鼓山的總本山共修。現在因緣消散,大家又回到各自的家庭和社會崗位。深深感恩法師和義工菩薩們,也願各同學保持初心,將在自覺營學到的,自利利他,回饋眾生。

文:女眾第五組 演慈/Tif P

2024第21屆生命自覺營 回顧影片 (影片來源: 法鼓山僧伽大學)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