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2024 農曆新年報導

 

初二回如來的家

大年初二帶著回娘家的心情,回到如來的家,參加初二的觀音法會。 第一次穿上剛從台灣帶來的海青,頓時身心皆感受到莊嚴不已。隨著法會的儀軌和四位從象岡遠道而來的法師們一起,透過禮懺、拜佛、唱頌, 感到心是漸漸地安定、平靜。法會當天設有佛前大供,也跟著依序供花供燈。站在佛前,雙手恭敬的捧起燈並與眉齊,至誠懇切地為自己和家人先亡眷屬,獻上一份祝福。頓時感到整個大殿只有手上的燈是亮的,彷彿今天的法會好像就為這一刻而準備的。下一秒感到一份溫暖的光圈向四處散去,心中默默的為今天參與的法師們和信眾們祈福。感受到觀音菩薩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慈悲心,也提醒自己要謹記聖嚴師父曾開示觀音信仰的四個層次: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僅以這次參加法會的功德,迴向諸親友及各位同參道友。

文:張淑芳

 

禪味新年

在好友的邀請下,第一次參加法鼓山的新年法會。儀式簡單隆重,莊嚴卻不失溫馨。法師們妙語如珠,聆聽他們兼具智慧與慈悲的開導, 有如清晨的露珠,沁涼透心,令人頓時茅塞頓開,醍醐灌頂。法會過後,園遊會的活動不但創意十足,結合傳統藝術和佛法, 更設計了過關的環節,讓參予者在最後還能得到很好的獎勵。在遊戲中得到潛移默化的佛學知識真是創新。 茶禪更是令人難忘,透過打坐,體驗眼耳鼻舌身意組成的小宇宙。再通過品茶,和身邊的朋友產生互動,沖茶時滿室芬芳,喝茶時如甘露降,品茶後齒頰留香。彼此不吝分享體驗,最後再由法師圓滿開示。今年的新春,無意中讓我體驗到「禪」原來是在生活中,生活中亦隨時有「禪」有「佛法」。

文:姚皓晨

 

菩提苗又長高了

今年道場精心策劃的「六度萬行闖關遊戲」 讓許多的國高中生及大學生參與擔任遊戲關主及齋堂的義工活動。作為遊戲的關主,法青和青少年們扮演著指導者的角色,組織和監督遊戲的進行,並在遊戲中給予闖關者指導鼓勵,有時還得說明,這樣的角色扮演,可培養法青和青少年的領導才能和組織能力,無形中也淺移默化的學習到「六度」的精神內涵。此次的活動不僅讓我們的下ㄧ代度過一個熱鬧有趣的中國新年,同時也讓他們在遊戲和義工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重要的價值觀和技能,感恩道場讓這群菩提幼苗在新春裡,又長高了。希望2024有更多的法青與青少年能夠加入我們的行列!

文:林彥伶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 2024 「六度萬行,走春接福趣」

洛杉磯道場,在大年初一初二,舉辦了迎春系列活動,在溫暖的陽光下,迎來絡繹不絕各族裔的民眾,齊聚道場,ㄧ片喜氣洋洋,花團錦簇,人人見面都道「新年快樂」或是「HAPPY CHINESE NEW YEAR」! 巨型的可愛小沙彌在大門口迎賓,象徵平安的大型燈籠早已在大殿內外高高掛起,園區正中央也掛上「人間有幸福」的大春聯,大大小小的燈籠和祈願樹下吊滿了民眾寫的祝福卡片,在陽光下隨風搖曳著,四處散發著幸福的能量。

今年道場非常有福報,不僅有去年新交接的三位常住法師: 監院常統法師、常覺法師和演義法師忙前忙後,另外還有已在洛杉磯的果廣法師與遠從紐約象岡道埸飛來的 果元法師、常源法師、 演無法師和演禧法師跟大家一起迎新春 。

初一早上9:30的祈福法會- 禮拜88佛,揭開新春各項活動的序幕。主法法師果元法師開示:華人喜歡在新春參加法會,就是希望接福,接幸福。初ㄧ來拜懺,則是懺悔過去一年身口意所犯的過錯。 拜懺的目的,就如同穿一件衣服,穿髒了要拿下來清洗乾淨,再穿上。隨著行雲流水的梵唄聲,體會著經懺文字之美如同ㄧ首詩,同時大聲唱誦著象徵吉祥,光明,勇猛,精進的88位佛的名號,心頓時安定下來。今年法鼓山的主題是「人間有幸福」,法師問大家怎麼樣才會有幸福?心情放輕鬆,心安就有平安,珍惜當下,便時時有幸福,最重要的是要再把這份幸福感分享給親朋好友,也讓他們心安,平安,有幸福。

春節的午齋更是一大亮點,圓滿法會後,享用著香積義工們在廚房裡熱火朝天準備的美味齋飯。今年的菜頭湯,炸春捲,素河粉湯,都讓信眾個個敲碗,大讚素食好吃,吃素好好! 法師更是準備了許多大桔大利的橘子與大眾結緣,讓大家在道場吃飽之餘,還能帶著吉利回家分享給家人,隨行的朋友都對洛杉磯道場的貼心讚歎不已!

除了祈福法會之外,還有座無虛席的茶禪,今年特別有「鬆缽」及古琴等搭配,經由法師開示,禪坐,品茶,民眾分享心得。每一場,都讓參加者意猶未盡,當場都立下明年再來的承諾。有參與的民眾分享每年都來茶會,只等著喝這一口法鼓山的平安茶 ; 也有人對布置的花,環境,和清香的茶葉讚嘆不已! 場場真的是茶香與法喜滿禪堂。

禪堂外的園區更是熱鬧爆棚。設有點燈、祈願樹、彩繪燈籠,拓印春聯區等活動。民眾攜家帶眷,尤其是帶著小朋友的父母們,也在旁邊幫忙解說,希望孩子們透過法鼓山的活動,了解中國文化和拜佛點燈的意義。今年道場更是別出心裁設計一個「六度萬行闖關遊戲區」,有六個闖關區,藉由六個好玩的遊戲中帶領信眾了解「六度」的精神:佈施 ,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擔任關主的法青們個個盡心盡力的把關著,配以中英文清楚的講解和文字說明。大小朋友都必需完成六關,才可拿到「闖關送好禮」的精美禮品。為了拿到精美禮品,闖關者卯足全力,努力闖關,妙趣橫生。象岡道場來訪的法師們,也參加闖關與民眾同樂。常住法師們更是頂著驕陽,忙著分送著平安喜樂的福袋給到道場民眾。很高興今年能夠回道場和法師及義工ㄧ起過年,並參加各項活動,回家時不僅肚子滿滿,回憶滿滿,環保滿滿,平安滿滿,幸福更是滿滿! 也祝福每個人「歲歲有平安,時時有幸福。」

文: 曲芝蘭 圖: 文宣組

 

「大悲心起,念念相續」傳燈法會有感

每年農曆新春假期後的第一個週末,是法鼓山僧俗四眾為緬懷師父,舉辦的傳燈日暨傳燈法會。洛杉磯監院常統法師對洛杉磯的大眾開示說:「正月初九,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爲正是師父離開我們的紀念日,今年剛好是師父圓寂第15周年,也正好是農曆初九這一天舉行傳燈法會!時間過得好快,覺得師父好像才剛剛離開我們!師父色身不再,法身卻時時刻刻陪著我們!為了緬懷師父,藉由傳燈法會,讓菩薩們回來接燈,傳燈。象徵學習佛法慈悲和智慧的明燈,藉由傳燈,鼓勵大家發願,把漢傳佛教,代代相傳下去。」

法師開示後,在大銀幕上看到了師父在2004年於雪梨為大眾講解什麼是禪?禪不是只有打坐,禪是ㄧ種修心的方法,禪可以讓我們找回自心原有的善良、快樂和智慧!人人都有禪心,但因自私,與原有的智慧,慈悲,善良,產生了衝突,所以我們要通過禪修的方法,找回自己原有的禪心。更大的驚喜的是大銀幕上又放了-段師父在2002年到西雅圖大學的演講,當天我也參與其中,同時也在現場皈依師父。

師父到西雅圖演講,是當地華人的大事,我早早報名,坐在很前排,看師父看得很清楚。師父風塵僕僕地到場,因爲時差關係,所以看起來好累,可是當他一上座為大眾演講時,神采奕奕,精神抖擻,只記得當時看到師父,如見到慈祥的親人,一面聽著演講,一面不知覺的流下眼淚。多年以後,讀了聖嚴師父的自傳,「枯木花開」這本書後,更進ㄧ步知道師父-生顛沛流離,歷經艱辛學習佛法,後來更是強忍著身體的勞累和病痛,在世界各地來回奔跑的弘法,同時帶領弟子們建立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為著就是要傳遞這一盞佛燈,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從早操到晚,做超人,直到身體透支!

在影片中我們重溫師父熟悉又瘦癯的身影,行遍全世界,直至病中仍念茲在茲的不忘「未來世再來世間推動佛法,遺憾,沒有,心願是無窮」「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字字句句都讓我感動,也看到好多人偷偷的流淚!

這次傳燈活動,不僅讓我緬懐師恩,同時感恩父母親養育之恩,讓我有健康的身心學習佛法,接受師父的教誨,願與法鼓山的師兄師姊們,ㄧ起點亮自性本來的慈悲智慧這盞燈,同時照亮溫暖週遭的人,共同把漢傳禪佛教代代相傳下去!

文: 曲芝蘭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