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十心得

 

  又是一年聖誕節,因為洛杉磯道場聖誕節到新年辦禪十的傳統,今年第一次有機緣參加了全程。平時沒有好好練腿功, 對自己修定打坐其實並沒有多少信心。對果廣法師也不太瞭解, 只因為這是孩子難得合適的時間段, 而且也難得他發心參加, 也就沒有猶豫了。不成想這次禪十卻是別有一番風光。

開示

  法師開示時往往像話家常一樣,微微提起一個話題,就講起個故事,生動有趣、引人入勝。當你聽進去的時候,她陡然一轉提起一個主題,讓你覺得是那麼貼近當下的心境,又順理成章,理所應當,很有說服力。第一天法師就從自己的第一個禪期的經驗講起,微微的鼓勵大家要發勇猛心。然後每天一個主題。法師從一個普通人的視角講一步步怎樣探索人生 的價值和安樂,串起了佛法的各個基本面的概念。使人看到佛教對於人生,世界,因果 ,解脫及修行方法的思想體系以及生活中的應用。 第一次打七的初學者也是非常受用。好像看了一本提綱挈領的書而瞭解了佛教的思想和修行的總體概念。是呀,佛法無邊,是不可逃避,不該放棄的通達安樂之道。聰明的朋友啊, 你盡心竭力在找什麼呢?

小參

  小參中感受到法師的定力與隨時隨地的應用。 我因為一直很難放鬆肩膀。 小參時就感受到了法師強大的氣場。全身頓時放鬆、安定。 那種安定的感覺真是千金不換。在跟法師的請法中也感受到了法師一直強調的深切的注意。當時想描述打坐中的妄念無法處理, 法師說是場景不斷出現 , 會跟著經歷一遍?我微微有個否定的表情,法師就立刻停下來說,那你說說是什麼?只一個關注, 我卻被震撼了,全然的聆聽。因為幾乎沒有人能夠讓我說,聽我說。 往往說半句就會被打斷。勉強聽聽就急忙回饋或不置可否。這種關注需要多麼的無我。它是如此隨順,你感覺不到一絲阻力, 又是如此強有力, 可以打開現代人的心門。 現代人如一座座孤島, 帶著面具跟面具互動。抑鬱, 壓力,孤獨,無休止的奔忙是現代人掙脫不了的無形的囚籠。如實就好,不假外求。

慈悲

  當今社會,修禪已不會被打香板。紅塵之中,香暖風勁,行者如何能發勇猛心?聽到法師請師父打香板以提升心力,對抗腿痛。不禁很是遺憾自己沒有機會。積習深重,妄想難調,於是發奇想請香板。感恩法師當即應允。香板打下, 並不太疼。卻感到深切的慈悲直透過來。我當即熱淚盈眶。被愛可以治癒一切!可是不修行的我們還有愛的能力嗎?

智慧

  法師的智慧隨處可見。 印象很深的是第三天,她說有人要加長時間, 那有多少人覺得可以加長? 多少人覺得剛好合適? 當看到大多數人覺得剛好合適時, 法師輕輕巧巧地說那也有辦法,可以連香。加上中間的運動就是九十分鐘。應該是比較適合的時間。雲淡風輕之間,剛勁乍現。師兄姐們也是給力。立刻就有五位連香九十分鐘。

  法師對禪眾的狀況拿捏的很准。很多師兄姐分享說法師每天的開示正說到他們的狀況並給出詳細的方法。整個禪期,大家都拼命加香加點,快馬加鞭。緊密又放鬆,致勝的秘訣。

  十天結束了,大家激動欣喜,贊嘆頻頻又感動連連。感恩值遇如此明師,解行皆深,樸實善巧,簡練活潑,禪風浩然!

  別了,保重,期待再一次相聚

劉岩 合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