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禪十的洗禮

 

過去曾参加過最長的禪修營也不過是七天,而2021年的禪五,則是意猶未盡,總有一種失落的感覺。2022年,為了不再患得患失,終於盡力促成因緣如願地圓滿了一次禪十的體驗。

1. 有良師自遠方來,傳授止觀禪法。

法鼓山LA道場有幸邀請到果廣法師為主七法師, 隨行有東初禪寺的監院常華法師專程來支援英語翻譯。果廣法師在2013-2019曾經閉關6年。這一次禪十法師則以教授止觀禪法為主要的方法。法師是位解行並重的實修者,每每聽過她的開示,都會提醒自己往內自我檢驗在修行道上是否有依據正知正見,依法奉行。法師10天以來把止觀禪法從粗淺到深入,循序漸進一步步的展開來,在每一個環節都非常細膩的描述,不斷地舉一反三,萬望學員在方法上能夠練習成熟,進而能夠和現實生活結合,發揮佛法的智慧,改善人際關係,離苦得樂。

2. 發菩提心,持四弘誓願,把握方法。

法師強調修行之前最重要的心態便是修行之前必須先發菩提心,立足自利利他之上,把握方法,精進用功。每一次上座之前,頂禮蒲團之時,一定要先發四弘誓願.

3. 必修四念處,了解身心,洞察諸法實相。

發願勤修禪法,修四念處的身,受,心,法,才能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態,進而契入萬法的實相修行。

4. 止觀禪法,修定發慧,置心一境,人中為點。

修止觀,主要在於修定發慧,不但跟戒定慧有關,也是八正道裡面的正念的修行,因為正念就是專注力。專注力能修成定,而定可以發慧。正知見可以幫助開發智慧,正知見是學佛人最重要的佛法概念,尤其是佛教的中心思想緣起性空,無我,空。止觀的方法,首先置心一處,把心的專注力放在人中一點,隨著觀呼吸的進出凝聚心力,培養出定的功夫,心定了自然能產生覺照力,此時專注力三分在人中,七分則分散於全身的覺受上。

5. 專注力從人中的點,漸漸地向外擴大到呼吸進出的面,進入更寬廣的層面。

繼續保持三分繫念於呼吸進出的面,七分在全身的覺受上,接著可漸入連結默照的修行。觀照力可以延伸到全身甚至是整個大環境。

6. 以幽默的故事,重申禪眾修行的目的,以及繫念一處的重要方法。

法師以佛陀時代俊美弟子難陀的故事來鼓勵大家生起如難陀般的精進力,佛陀教導思念絕色夫人的難陀,雖然藉著出家的功德,未來可享受天界美女福報,但天界福報享盡,必墮地獄,唯有藉著修行出三界才能夠真正的解脫。難陀尊者受教之後,勤修止觀,常於行住坐臥繫念一處。佛陀讚嘆他,並鼓勵弟子們要向他學習,並且預言在10年後難陀尊者會有非凡的成就。如此精進用功都還要10年,在場的禪眾們應以他為榜樣,用功修行不可懈怠。

7. 日常生活中的止觀禪法

隨著覺照力的增加,可以培養洞察人事物實相的能力。在禪堂裡面用功,除了要學習方法練習方法,更重要的是出禪堂之後如何把止觀禪法和我們的生命結合。當以勤修定慧養成覺照力,以便我們和週遭的人互動的時候覺察到情緒背後的實相,生起柔軟慈悲的同理心。而不是把自己修煉成一個只會用方法享受禪法帶來的安定感覺,卻對別人漠不關心的木頭人。

雖然禪期之中我看到了自己許多的不足,但究竟是一次收獲良多圓滿的禪修旅程,個人一向所使用的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方法,在融合了止觀的教導後,讓我更明白其脈絡,並重新整理了一張我未來繼續用功的旅程圖。如法師所云,回去好好的用功,明年再回到禪堂來學習更深入的方法,如此不斷的提昇我們人品的品質,共同攜手建立人間淨土!

禪期之中,不能做筆記,只應於當下所聞,當場練習,以上只憑我片段的記憶,肯定不是周全的,在此敬邀大家,把握因緣親自參與,若以別人的分享為真,就如聖嚴師父所說的,如盲人摸象,如數他人珍寶。以上共勉之!

Gloria W 恭敬合十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