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幸福 - 2023 參加水陸法會送聖感想

 

在2023年的尾聲,我首次參加道場錄影轉播台灣總本山的水陸法會的送聖。「送聖」就是將請來參加為期ㄧ週的水陸法會的六道眾生送往淨土,以最後的送聖儀軌來圓滿這場一年一次的「水陸法會」(又名「無遮大法會」)。

觀看著莊嚴的「送聖」影片並隨著經文唱誦, 影片裡四聖六凡ㄧㄧ皆由佛陀的慈悲願力接引往西方淨土的動畫,自己也有如身在佛國淨土中是如此的清淨與莊嚴,心中也默默祈求,佛陀亦能如影片中的動畫一般接引逝去的父母、親人到西方極樂淨土。

接著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預告明年以”人間有幸福”為法鼓山僧俗信眾的共同成長主題,「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凡事「對面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監院常統法師亦分享要以「慈悲心善待他人,當下即為淨土。」

總覺得法鼓山裡每一位法師無時無刻都在提醒著我,待人處事、生活態度沒有一處不是以慈悲及利人為初心。而生活中的煩惱憂心事似乎每每也都能在法師的開示分享中化解,每回在走入道場前的所思、所憂的,往往面對大殿的佛菩薩前,拜下的那瞬間彷彿皆遠離,有時出道場回家途中,偶而再拾起那些憂思,也似乎不再像之前那般的沈重及煩憂,好像凡事終有所解、也能有所依。就像最近自己生活中有許多的煩躁不安的情緒,卻隨著今天的送聖的儀軌,一併也送走了。

方丈和尚開示,「安心」,心安了,生活都平安;人和了,處處都有幸福。當情緒起伏、憂思焦慮,急於尋找生活中各方面的人與事的平衛,我最常忘卻且最重要的就是「安己心」,心安了,自然能面對,接受,從容不迫的處理,自然而然的也就放下了; 心安了,便能感覺到能平和的面對自己、生活、他人、及世界; 也惟有心安了才能以安定的心處事,才能讓生活處處有圓滿、有幸福。今天的送聖法會,讓我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心,有佛可歸、有法可依,真的是感恩及幸福的;就像當天有位師姊對我說,回道場就是回家,是的,在外遊蕩多年的遊子,終於找到歸路的幸福;人間,真的有幸福。

⽂: YoYo C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