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丈和尚洛城關懷行 - 弘講「安己和眾 六字訣」

 

10月8日上午,洛杉磯道場將近150 位老中青三代義工及信眾,早就將大殿坐滿,熱誠地迎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專程來為大眾關懷開示。

活動開始前,道場監院常統法師用幾則小故事,簡介了方丈和尚的學經歷及與師父聖嚴法師之間的互動,在在引起大家對講座的期待。


方丈和尚,在台灣大學求學期間,便開始親近法鼓山當時在北投的文化館的共修活動。於

。1985年在聖嚴法師座下出家

。1991年依聖嚴法師咐囑,前往泰國法身寺參學一年,返國後擔任僧團都監

。1997年,因聖嚴法師勉勵及僧團的成就,赴日本立正大學深造

。2000年取得碩士學位

。2005年獲得文學博士學位。

方丈和尚曾任聖嚴法師侍者、祕書、禪坐會輔導師、法鼓山僧團都監、法鼓山僧伽大學院長、法鼓山僧團副住持和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

監院法師還透漏一個聖嚴師父與方丈和尚之間的小故事,聖嚴師父常要方丈和尚對鏡練習微笑。果然,方丈和尚一上座,便以示範微笑的方式作開場,引來大眾的笑聲和熱烈的掌聲。

方丈和尚運用日常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話題、故事, 並搭配「輕、鬆、慢、細、小、分」(安己和眾六字訣)為綱領,鼓勵大眾能在不斷變化,及面臨戰爭、疫疾、天災人禍的世界中,能夠因為記得ㄧ字或一句的佛法而終身受用。

方丈和尚表示,「輕」就是Light, young . 就是學習年輕,不看不起別人,就是尊重自己,也才可以和眾。互相尊重彼此學習,而且要跟不同年齡的人,不斷的學習,保持ㄧ顆年輕的學習心態。美國就是因為能接受不同的移民,文化,所以才會非常強大。

「鬆」就是Relax, 清楚放鬆,時時放鬆,才能保持身心輕安。如果學習身心放鬆,就算面對身體的疼痛,心情能夠放鬆以對,那身體就不會覺的那麼痛苦。

「慢」slow, 就是吃東西要細嚼慢嚥,過慢活的人生。泰國有一位富翁,看到一位漁夫乘著一艘破船,拿著一支釣竿,慢慢地釣魚。富翁見漁夫,許久也沒有釣上一條魚,於是富翁就告訴漁夫致富的方法: 去買漁網,捕更多的魚,換漁船,變成企業化經營,變成有錢,再輕鬆釣魚。魚夫說,我現在不就是正在輕鬆的釣魚嗎?「慢」表面上花的時間雖多,但卻是可以細水長流。另ㄧ個「慢」就是「多看多聽少說話,快手快腳慢用錢」,這是聖嚴師父常用來自勉,也勉勵所有法鼓山出家眾的話。第一句是增加智慧的妙法,第二句是廣種福田的方法。

「細」是 subtle, fine. 修行就是正確的飲食,調整身心,睡眠,綿綿不絕。細心體驗無常,無我無私,才能和眾,廣結善緣。「小」就是Small,Little。從小處著手,縮小自我,從大處著眼,發大菩提心。

「分」就Responsibility, duty, corporation . 分可以是多重含意,本分,分段,分秒必針,分工合作,無分別心,彼此分享,分工合作。雲門禪師說: 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人人是好人。世間法是一體兩面,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煩惱多,源自於心中的分別心太多,有念就是有分別,如聖嚴師父在《禪的體驗 禪的開示》中說的「無念,就是無分別,無分別就是無念,無念就能無住,無住就能無相,無相就能見無我的自性。」

要打破我執,放下自我中心,從分工合作開始練習起,當下把本分做好。聖嚴師父常提醒我們,所有的事物,要用感恩心看別人,慚愧心看自己。

方丈和尚最後勉勵大家時時運用六字訣,自利利他,六度萬行 ,福慧雙修。六度萬行並非要做的很多,體力有限的老菩薩還是可以做義工,只要發心,便也是在利他利己,也可以帶著年輕的菩薩,相互合作成長。同時強調如今面對烏俄戰爭和以巴戰爭,大家不要恐慌,但也不可隔岸觀火,應以大悲心,祈禱戰爭早日平息。人類互相尊重才能和平相處。但也要常記得身心要放鬆,才會在任何時候都體會到平安健康帶來的幸福。

文:曲凱西 圖:Li/Jose 2023. 10. 8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