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Chan Workshop 青少年禪⼯作坊 紀要

 

洛杉磯道場的“⼤學⽣禪⼯作坊"及“兒童⼼靈環保體驗營"都已進入正軌,於是就有⼈ 提議開設“青少年禪⼯作坊",由其是家中有青少年的Emily 、Richard 和 Sophia 這3 位義⼯更是⼤⼒積極敦促,於是在監院常悅法師的全⼒⽀持下,經過⼀個多⽉的籌劃、招 ⽣與聯繫,終於迎來了6 ⽉17 ⽇“青少年禪⼯作坊"第⼀次 open house 的活動。本次 活動共有3 位初中⽣、12 位⾼中⽣報名參加。同時也邀約了 15 位參加“⼤學⽣禪⼯作坊 "的⼤學⽣ㄧ起加入,連同8 位義⼯通⼒合作,開啟了這全新的課程。

早上10 點,由法青Alison 為⼤家帶來“鬆缽禪"的體驗,揭開了當天活動的序幕。⼤學 時代就加入法⿎⼭,⼗幾年來在法師和義⼯叔叔阿姨們的陪伴下成長茁壯的Alison,利 ⽤敲擊「缽」發出的優美⾳聲,讓在場孩⼦們靜下⼼來,初嚐禪的體驗。

接著,主持⼈Jessica 問了⼤家⼀個問題:「你聽過“Zen"嗎?知道“Chan"嗎?」孩 ⼦們都⾯⾯相覷,可是當主持⼈問他們有沒有參觀過⽇式花園,許多孩⼦都點頭。在美 國,很多孩⼦都知道:所謂的“Zen "是通過打坐讓⾃⼰內⼼得到安靜與和平。主持⼈於 是介紹說⽇本的“Zen "和中國的“禪"是同⼀個漢字,但是中國的“禪"卻有更深層的意 義,除了可以讓⾃⼰得到平靜,在⾏住坐臥及與⼈互動的⽇常⽣活中, 都可運⽤Chan 的⽅法與觀念。所以道場除了提供青少年學習作義⼯服務的機會,同時希望藉由親近法⿎ ⼭道場的因緣,能夠體驗到漢傳禪佛教的精神,認識到⾃我,找到⾃我的價值,進⽽幫助 ⾝邊的⼈。

接著由⼤學⽣ Chelsea 和 Kelly 集合⼤學⽣們帶領青少年們玩破冰遊戲,以及學習合 掌、問詢、拜佛等入寺基本禮儀,並⼀對⼀地分享了⽬前參與道場⼯作坊的⼼得,同時也 紛紛解答許多⾼中⽣申請⼤學的疑問。

午餐之後,Rod 師兄和女純師姊帶領孩⼦們⼿做麵包,讓孩⼦們揉搓麵團感覺新鮮好玩 的同時,訓練專注,建立信⼼,體驗“麵包禪"的快樂。許多家長第⼀次吃到孩⼦親⼿做 的麵包時,都驚喜地稱讚好吃。孩⼦們興奮地跟同伴們⼀起⼿做麵包,體驗了動態的“麵 包禪"之後,回到禪堂,由英惠師姊帶著⼤學⽣ Dihn 為孩⼦們準備了靜態的“茶禪"。 孩⼦們在引導下,專注地⼿捧茶杯,聞著沁⼈的茶香,看著茶葉在⽔中慢慢綻放,喝著茶 ⽔⽢甜的味道,再次感受到瞬間靜⼼的禪修體驗。

活動近尾聲時,退休⽅丈果東法師來到禪堂,⽤他⼀貫的風趣⼝吻勉勵孩⼦們要重視倫 理,感恩⽗⺟,尊敬兄長,友愛弟妹,要盡⼼盡⼒做⾃⼰能做的,轉化課業或交友所產⽣ 的壓⼒,成為助⼒,發揮潛⼒,保持毅⼒,在⼤學⽣ Kelly 的可愛⼜有趣的翻譯中,在場 的青少年與⼤學⽣,都笑在ㄧ起,似乎都能領會退居⽅丈的幽默式的勉勵,參與活動策劃 的Ashley 師姊則是分享說看到這場景,連⽇來的疲累,都ㄧ掃⽽空,因爲看到了希望與 未來,並且表⽰很感恩這群年青⼩菩薩,願意給我們機會陪著他們ㄧ起學習成長。衷⼼祝 福這群青少年及⼤學⽣們的菩提種⼦,在法⿎⼭洛杉磯道場的法師及義⼯們的愛⼼灌溉 下,能夠快樂的成長,將來都能綠樹成蔭,為⼈乘涼。

圖⽂:⽂宣組 Jessica. Li. Alice. Ashley.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