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化中心果毅法師洛城溫馨分享法鼓山的宗風與家風

: 釋果見/洛杉磯報導

82316_02.jpg

822日總本山普化中心果毅法師等一行人風塵僕僕抵達洛杉磯道場,展開為期兩週的西岸關懷考察行程。應洛杉磯道場監院果見法師之邀請,特於緊湊的行程當中,預留了23日晚上的時段,以專題講座方式分享「從大普化教育看法鼓山的宗風與家風」,除與本地近六十名信眾結個法緣之外,也讓現場絕大多數未能親炙創辦人聖嚴法師的菩薩對法鼓山有進一步的認識。

果毅法師先引用《中阿含‧林品》的幾段經文為例,說明一個團體若能提供正確的修行方法、指導正確的修行觀念,那四眾就可安心的依眾靠眾,在這個團體當中安住、跟著這個團體來學習。法師從這個例子也直接提點出了大普化教育的重要性,同時也一一為大家介紹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對大普化教育的看法、內容、功能及其特色。

法師也提到,一個「宗」要形成宗風是須要長時間慢慢發展的,聖嚴法師創立了中華禪法鼓宗,目的是希望禪修與義理能互通,中華禪法鼓宗具有結合各系的優點及在「頓」中開出次第化的漸修法門的兩大特色。法鼓山為了讓佛法能「現代運用,人人受益」,用佛法來改善社會,故積極推動「人間化的佛教」、「生活化的佛法」及「人性化的佛學」。而談到法鼓山的家風,果毅法師則以--「學習奉獻」、「悲智和敬」及「現代百丈」等三項師父的教誨來詮釋「農禪家風,聖嚴家教」,讓現場的聽眾們深刻感受到師父對弟子的勉勵與期許。

82316.jpg

雖然是非例假日,大多數的信眾還是下班後趕來道場聽這場專題講座。尤其是參加過福田班的學員鄭菩薩更不想錯過這難得的機會,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果毅法師談到經營道場的不易:「當問題出現,不要閃躲」,這句話讓她十分受用,或許這就是師父所教導的「四它」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切身經驗吧!

果毅法師等一行短暫的停留,卻把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生對普化教育的努力,為洛城的信眾具體而精準的闡釋出來,誠如師父說的:「大普化教育就是用佛法來薰陶普遍的大眾」,希望這顆種子經過漂洋過海,能夠在南加州的陽光下成長茁壯!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