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關懷培訓營 學習關懷別人成長自己 

【記者郭恩汝/洛杉磯報導】

vtraning01

為幫助道場義工學習正確且有效的「關懷技巧」,法鼓山美國洛杉磯道場舉辦為期兩天的內部關懷培訓營,特地邀請前花蓮安心服務站站長鄧美美,以及花蓮高中退休輔導主任、現任慈濟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蔣素娥,教導義工如何關懷別人,成長自己。

法鼓山美國洛杉磯道場監院果見法師表示,基於道場關懷組義工團隊剛成立不久,急待培訓,加上一線服務的義工雖皆熱心助人,有時卻適得其反,無法將助人的善心發揮到最大價值。便趁去年回台灣時,向慈善基金會提出申請,希望能派專業師資到洛杉磯替內部義工上課。

vtraning03

鄧美美以自身從事體系內慰訪工作20餘年的經驗,分享訪視及電話等面向的關懷技巧,歸納關懷別人時使用愛心、細心、耐心、誠意和善意構成的「三心二意」才能盡可能利他。鄧美美說,因有些受助者只要心裡苦悶,便立刻打電話給慰訪員,很可能會打亂了原來的生活步調。她強調,為了保護自己,也要懂得「船過水無痕」,才能夠保有自己的生活。

蔣素娥則以理論與實演的小組活動方式,讓大家學習互動、覺察等技巧。蔣素娥說,藉由活動能幫助義工了解自己在助人時產生的盲點,透過互相討論的方式,修正自己的關懷技巧。蔣素娥表示,洛杉磯道場的義工上課發表踴躍,不但能加深討論的題目,也能夠幫助他們釐清生活中曾經面對的情境。

vtraning02 

關懷組菩薩丁秀玲表示,這次培訓營收穫豐富,學到如何用智慧關懷他人。丁秀玲表示,在進行照鏡子活動時,她放鬆心情盡情擺動,並沒有考慮到扮演鏡子的菩薩是否能夠跟得上節奏,獲得對方回饋後她才知道,自己沒有關懷扮演鏡子的菩薩的體力是否能負荷,從中也學到做事情時不可一意孤行,一定要先考慮到別人的感受。

此外,丁秀玲分享,自己很喜歡家庭聚會的氣氛,同時也是最喜歡做的事情。但經過鄧美美老師深入關懷,才知道自己的這份快樂,背後其實帶著一份失落感。丁秀玲表示,隨著家族成員各自成家,能夠聚會的時間相對減少,由於自己很希望重現一家子話家常的情景,導致家庭聚會同時是讓自己鬱悶的事。丁秀玲說,她會學習不在乎參與人數,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法青林相儒表示,因個性木訥,不擅與人交談,加上即將接下法青幹部的職務,便決定把握此機會學習,希望日後能夠派上用場。他說兩天的活動十分受用,以往常常將自己的想法套用在別人面臨的情況,反而無法提供適切的幫助。經由此活動,他學到如何設身處地,以誠意感動他人。

在兩位老師生動活潑、絕無冷場的課程中,三位常住法師、關懷組、知客組及其他副組長級以上的義工,深感要做好自利利他的關懷工作,看似簡單,其實還真不容易! 也期許能將所學落實到日後的信眾服務當中。

照片分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