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持法師 - 此刻-幸福的滋味 

黃鈺庭       12/13/2009

 

     女兒女婿住在洛山磯,幾次邀約共住, 都被我挽拒, 跟她說如果LA也有法鼓山的道場, 我就去, 女兒很貼心, 上網查到LA分會的住址,竟離家不遠, 並立刻與LA 召委連絡上。 當我第一次與LA 師兄姐結緣,便有如回到法鼓山, 是如此的親切與溫馨。於是除了上語言學校外,所有時間都參與道場活動,週日讀書會與大悲懺,週四禪坐共修,與週五的念佛會。 此外,也幫忙引禮組參與值班的工作。更難得的是, 曾擔任師父侍者的常持法師, 竟也在這期間來到LA關懷大家。 

     常持法師自我介紹時說:「目前在美國象岡道場服務,這之前是聖嚴師父的侍者,一直到他老人家圓寂」。 又笑笑的說:「我就失業了!」知道他是師父的侍者時, 使我更專心的聽他開示。因大多時間在法鼓山上當義工,有較多機會與法師們共事, 知道師父生前已把法鼓山的法師,個個培訓得文、武雙全,隨時隨地都可以調派任何單位,例如:電腦、語言、講經、說法、打掃環靜衛生、種菜,甚至可在廚房炒一手好菜。常持法師看起來相當年輕, 卻非常的謙虛有禮。 

   

     回憶去年,師父雖然身體欠安,仍常到法鼓山上關懷悅眾及義工。有次禪修營結訓前,師父洗腎回程特地來為大家開示。其中師父提到“妄念”,他說: 「今天在洗腎時,全身痛得他“起心動念”」,身旁的侍者便說:「師父,您教我們要放下啊!」當時與會大眾無不會心一笑。同時也讓我對師父的侍者有了較深的印象。 每當目送師父離開時,看到侍者們攙扶著老病纏身的師父,一步一步的走, 如此無微不至的照顧師父, 那景像真的很感人。 年初師父圓寂時,看到這幾位侍者捧著師父的舍利,協助植葬…,不免於心不忍。也聯想起一個小故事,一位媽媽辛苦養育一群子女,她雖體弱多病仍堅持讓子女接受完整的教育,從小學到大學,甚至碩士、博士。其中一個孩子很貼心,堅持要服侍在媽媽身邊,以至荒廢了學業…。 

     殊不知在異域,如今竟有機會聽到師父侍者的佛法分享。法師將親身的體驗傳達給我們,更能深切轉述師父的遺願。原來在師父身邊耳儒目染的修習下,更勝一切……。法師的行為、舉止、聲音、語調,猶如師父再現。連續三天在法師的佛法薰陶下,感動莫明,此刻,幸福的滋味在心頭!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