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接福 過好年,福慧雙修 好自在

 

下了一個月的大雨後的南加州,終於在農曆年前迎來了陽光。位於EL MONTE的法鼓山洛杉磯道場,張燈結綵,象徵平安的紅燈籠已高高掛起整個園區,正準備慶祝農曆新年。 年初一,ㄧ大早不到9點,道場便開始熱鬧起來,在前後大門與路口義工們已開始指揮交通,讓絡繹不絕的民眾依序安全停車。一進入園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手書的 “福慧自在 “大大的紅底金字祝福語,已映入眼簾,烙印在每一位參訪者的心頭。門口的小沙彌大氣球,吸引所有小朋友的目光。道場中庭也展示與眾生特別有緣的五位佛菩薩的Q版立牌,有釋迦摩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一字排開,讓大眾可拍照合影,同時又能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無所不在。法師們也把「福慧自在」的法語春聯以及裝有平安米的福袋,和來走春的菩薩們結緣,歡迎大眾把今年法鼓山為社會大眾的祝福帶回家。

時逢周日好天氣,來訪的信眾特別多,義工們忙進忙出,穿梭不停,熱誠接待陸續而來的信眾,參加新春系列的活動,今年除了兩場新春法會還有祈福樹,點燈,茶禪,手做拓印紅包,童玩等活動。今年法青們也加入義工行列,在童玩區,耐心的用英文教小菩薩們親手製作可愛的玉兔花車,祈福球,還有剪紙與拓印等 ,也幫大眾把ㄧ張張的祈願卡掛上祈願樹及平安燈上。

9:30 一到,大殿擊眾鼓聲響起,參加法會的菩薩擠滿大殿,希望藉由拜懺,願新春普佛迎來好運到。今年法師們,關心華裔社區,也特別立超薦祈福牌位,為除夕蒙特利公園市遭槍擊的傷亡民眾超度祈福和主動關心受害者家屬。清亮的梵呗聲,聲聲傳達的是大眾虔誠的祝福。

今年道場在小禪堂,也特設了茶禪活動,座無虛席,這也是道場過年迴響最大的活動之一。現場的桌布,茶具,花藝,杯墊,音樂,甚至是一紙方箴簡介,處處現禪機。每ㄧ桌茶主人怡然端坐在自己的茶桌前,每次邀請5-6位信眾ㄧ起品茗。過程中讓每位參加的學員都留下非常深刻的茶禪體驗,學習到要身心放鬆地去體會每一口茶的韻味,對歲月的靜好更多ㄧ分的感恩與珍惜。

午齋時間已到,只見大寮香積義工們ㄧ道道的熱食不間斷的往齋堂送,法師們更是熱情地招呼大眾用餐,歡迎來自十方有緣的菩薩們來道場走春。

聖嚴師父說 “ 福報就是慈悲心。對眾生的關懷,救濟,援助,開導 ,這些是福行。修福的意思一定是利益他人,修智慧行是自己斷煩惱,同時也協助人離苦難。用智慧來指導自己斷除煩惱,指導自己,修行福報。福慧雙修事實上是法鼓山的理念,也是佛法根本的修行法門。”

今年的春節,在洛杉磯道場的熱鬧溫馨氛圍中,看到大家用「心安平安」慢慢走出疫情的恐慌,也感受到三位法師的慈悲願力與義工菩薩歡喜的奉獻,他們的身行,彷彿讓人更理解師父與方丈和尚的提醒,「幫助他人成長,就是在修福,讓自己減少身口意所產生的病毒,讓自己更平安健康,這是修慧」祈願大家都有ㄧ個身心常放鬆,福慧都雙修的大好年!

 

洛杉磯道場 2023 新春活動報導 Kathy Chu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