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在行住坐臥間

洛杉磯道場一日戶外禪體驗

article outdoorchan2019 01 article outdoorchan2019 02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於3月 16日在Carbon Canyon Park舉行一日戶外禪,共有三十多位學員報名參加,在常統法師帶領下透過八式動禪、自然經行、吃飯禪、水觀及大地觀等方式,讓參加的學員體驗如何將禪修融入日常生活中,經由學習讓行、住、坐、臥間皆是禪。

  睽違三年,法鼓山洛杉磯道場再次舉辦戶外禪,由於南加州地區天氣今年以來一反常態,雨水豐沛且天氣微涼,16日當天的暖陽讓參加的學員們心情為之一振,透過學習放鬆讓自己的身心在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中倘佯。

  在開始經行前,法師先帶領大家在草坪上做「八式動禪」,由一式一式動作的引導與示範,提醒學員們把「心」安住在肢體的動作上,清楚每個動作以及運動時的感覺,讓「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因為不起其他念頭而逐漸收攝散亂的心,進而達到全身放鬆的效果。

  之後的40分鐘裡,法師要大家將注意力放在赤足的腳底,每一個步伐都是清清楚楚的,讓踩下的步伐踏實地和大地接觸,並從中覺察和觀照腳丫子踩在柔軟的草皮、陽光照射下的柏油路面及樹林中掉落枝葉的感受。當每個步伐都穩穩地踏著時,心就容易安定下來。

  一行人越過小溪到達清涼林蔭,轉而體驗風吹衣袖,衣服和身體摩擦的感覺。抵達開闊林地後,大家各自選擇一處角落,用自己覺得舒服的方式,或坐或站,在徐徐微風中,傾聽自然與內心的聲音,體驗寧靜的感覺。學員Jessica師姐提到,當天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這麼專心走路。林宗煜師兄則用「重新學習走路」分享自己3年前因生病復健重拾走路的經驗,那種專注就像嬰兒學習走路,因為只要稍一不專心就很容易搖晃或跌倒。

  返程的路上,法師提醒大家「禁語」,帶著我們用禪法聆聽周遭的聲音,不去刻意追逐所聞之聲,讓聲音自然進入耳朵,聽到就是聽到,不做第二想,也不去分別聲音的大小、遠近,只是清清楚楚的知道就好,以平等、平常心聆聽,帶來安定心靈的效果。

  中午稍事休息後,下午的體驗重點在「觀水禪」與「大地觀」。學員們坐在公園裡的湖邊,靜坐一段時間後,緩緩打開眼睛,欣賞水面波紋的變化。Sonia師姐表示,觀水時湖邊吹來的風,雖然讓自己的身體跟著晃動,但當時沒做其它反應,就是單純地體驗風的吹拂。微開的眼睛看著水面上因光影而產生的亮點,那種安靜的感覺,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最後,從湖邊轉移到草皮上,將自己的身體全然交給大地,體會大地對我們的功德與恩惠。菁黛師姐分享,那種感覺就如同躺在母親的懷抱那麼安全,它總是默默地接受我們所有的對待。張開眼睛看著樹葉隨風搖曳那麼自在,身心也跟著放鬆。

  結束一日戶外禪之後,將學習到的禪修觀念、方法巧妙融入日常生活中,在行走、休憩、吃飯、靜思…等各種時刻,都能內外合一力行禪的概念,清楚,分明,放鬆,積極,自在,回歸自然樸實本性,便能活在當下,安心過好每一天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