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初心,有你真好

     洛杉磯道場啟用五周年暨洛杉磯護法會成立二十五周年感恩慶祝活動

《曉亞洛杉磯道場報導》

洛杉磯道場是法鼓山於美國西岸成立的第一個分支道場,在眾緣和合、眾願所成的力量護持下,於20125月27日正式啟用,為慶祝道場啟用五週年暨本地護法會成立二十五週年,特於5月 26日(五)至5月 28日(日)舉行榮董聯誼會、義工朝山、「回到初心,有你真好」感恩會、信眾餐敘聯誼、皈依典禮、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專題演講、茶禪心體驗等一系列的活動。榮譽董事會黃楚琪會長、北三區副召集人徐志雄、法行會王崇忠執行長伉儷、北美護法會王九令會長伉儷、副會長葉錦耀等分別遠從台灣及美東地區前來共襄盛舉,讓本地信眾感受到來自體系的貼心關懷與鼓勵。

繼2015年舉辦過榮董聯誼後,今年5月26日以新的戶外形式舉辦,在新港灘(Newport Beach)搭乘小遊輪出海,欣賞美麗海景及落日之餘,也在船上餐敘及交流。

article 52817 01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從台灣蒞臨進行專題演講:「回到初心,自護護他」並親授皈依,和與會信眾分享佛法的智慧,以行動的力量持續推動佛陀關懷本質及實踐人間淨土的理念。

照片分享        

         27日清早發起以內部義工為對象的朝山活動,常楨法師簡短開示朝山意義之後,四眾弟子開始朝禮道場一周後進行功德回向。聖嚴師父曾經開示朝山的意義是尊敬和感恩,尊敬佛的偉大人格,感恩佛的無限大悲;而朝山的目的是在修行,利用朝山的過程,讓自己堅定修行的信念。 道場悅眾陳麗英菩薩表示在朝山跪拜過程中感受到了清淨心並且學習謙卑與包容,吳桂英菩薩則把握了這個難得的因緣參與朝山,在佛號唱誦聲中內心無比歡喜與安定。
        緊接著朝山之後的「回到初心,有你真好」感恩會,計有一百多人參與。會中回顧了從1992年在洛杉磯成立美國第一個聯絡處共修,漸漸發展成分會乃至有常住法師帶領的永久道場,從居無定所至海內外僧俗四眾共同發願護持成就下購置固定共修處所,從年久失修的老教堂到實踐心靈環保的新道場,這25年的歷程,如同一部海外推動漢傳佛教的奮鬥史及對佛法需求若渴的願心。

首先,在現任召委王小薇菩薩的引言下,大眾先欣賞了道場特別為此次活動所製作的簡介影片,介紹了道場發展沿革及現況。北美護法會會長王九令菩薩在致詞中分享,聖嚴師父認為美國社會什麼都不缺,唯一缺的是佛法,他老人家只有一雙手,需要大家共同推動,一起努力實踐漢傳佛教於西方扎根弘化的悲願。

        歷任召集人李寧元菩薩、林博文菩薩及江秀鳳菩薩追本溯源,將這段從輾轉搬遷共修據點至永久分支道場篳路藍縷歷史娓娓道來,從克難式透過電話與東初禪寺法師進行法器教學,期間雖陸續有法師來指導、關懷,直至2014年秋才終於迎來道場第一批常住法師,帶領悅眾義工們一起開著般若船航向智慧的彼岸,一點一滴的成長與轉化。一位西方眾表示他很歡喜能夠來到法鼓山進行精神層面的修行,讓他更為覺知自己的情緒、行為與內在自我,並且感恩有學習付出的機會。

        洛杉磯道場新進成立的合唱團在編曲老師魏志真菩薩的帶領下以「菩薩行」、「菩提心」兩首歌曲及「四眾佛子共勉語」的唱誦,唱出了每個人的心聲:「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 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提醒大家回到初發心,自利利他,在菩提道上互相扶持勉勵,不畏諸苦難,悲智度眾生。

        監院果見法師感謝十方善知識的協助,出錢出力及精神上的鼓舞、關懷,洛杉磯道場才能一路發展建設為如今的規模。並以蘋果的小故事讓每個人思索,蘋果的甘甜與美味不因其普遍的狀態而減損,是不是能夠回到當初珍惜感恩的心,細細咀嚼,感受蘋果的真滋味。重拾初發心,感恩所有護持因緣,展望未來,在有限資源下一步一腳印扎實地往前邁步成長。

        方丈果東法師勉勵與會大眾,各種順逆因緣皆在成就我們發起菩提心,凡事包容,持續溝通,放下身段消融自我,並且學習心不隨境轉,進而能夠境隨心轉,一起護持成就修行。感恩會後他以祝福語小卡與一枚「福慧傳家」純錫佩印和與會者結緣。印章上頭刻有法鼓山山徽及六度波羅蜜,象徵在心底刻印一個不退的信願,六度萬行,生生不息,世世代代,福慧平安。回到原本初心,繼續往前邁進。

        這場以感恩的心走進時光隧道回顧歷史重拾初心的盛會,除了北美護法會會長王九令菩薩外,法鼓山榮譽董事會會長黃楚琪菩薩、北三區副召集人徐志雄菩薩、法行會執行長王崇忠菩薩、榮譽董事會西雅圖地區副召集人暨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國際發展主任陳瑞娟菩薩、北美護法會副會長葉錦耀菩薩、紐澤西分會副召集人吳淑梅菩薩、榮譽董事會大洛杉磯地區副召集人鹿博文菩薩,以及洛杉磯觀音禪寺賢頓法師、賢賦法師等等,也盛情出席獻上無盡的祝福,陪同現場所有來賓,一起重新走過洛杉磯道場25年從無到有、成為如今社區裡一塊樸實無華推動人間淨土理念重要據點的路程,並且於隨後的信眾餐敘聯誼中分享與法鼓山所結下的佛法善緣。

article 52817 02

 照片分享

        第二天28日上午皈依典禮後,方丈果東法師在道場以「回到初心,自護護他」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計有140位信眾參與。他表示,初心即是那顆利益他人的心,是清淨的菩薩願心。回到本來面目,如同嬰兒般一點一滴學習菩薩的慈悲與智慧。自覺覺他,自護護他,雖然還未能斷除煩惱,但是開始學著觀照自心,調伏無明煩惱,開啟自性三寶。從有心,到用心,最後無心,成為消融自我與執著具備智慧的人。《華嚴經》云:「奇哉!奇哉!此諸眾生云何具有如來智慧,愚癡迷惑,不知不見?我當教以聖道,令其永離妄想執著,自於身中得見如來廣大智慧與佛無異。 覺性是眾生本具的佛性,方丈勉勵大家雖然無法念念清淨自覺,但一念清淨,一念覺他,一念是佛。前念煩惱是眾生,後念覺醒是菩提。隨時發心,隨念清淨。

         如果能站在他人立場著想,此即「他心通」,在護他的同時自己也從中獲得益處。方丈果東法師舉例,如洛杉磯道場當年為東初禪寺擴建舉行籌款義賣,因為這個殊勝因緣接引了後來許多親近、護持道場的悅眾,這個就是回到初心,自護護他。我們要以智慧處理自己的問題,用慈悲幫助他人解脫煩惱,精進努力,增長善根,每天都要修心路,善護道業及身語意的清淨。念念以佛法慧命為命,以大眾道業為首。

        方丈果東法師以「心靈環保六要領」、「人生要有理」、「安心自在語」、「點亮明燈‧福慧傳家」及「菩提心十隨」等智慧小語提醒與會者順逆相對、好壞一體,必需學習轉念,正面解讀,逆向思考,「當煩惱死了,智慧便生起了」。「一點明燈,照亮黑暗」,「一念覺醒,照破無明」,「一身菩提,照護眾生」,在眾生中學做觀音,隨時發心,在紅塵裡與人方便廣結善緣。他並提到在演講會之前為信眾們舉行了皈依典禮,祝福所有皈依者「生日快樂」,日日生起光明福德智慧,以心靈的淨化建設人間淨土。

        此次參與三皈依的Emily菩薩,在莊嚴的皈依典禮中忍不住感動落淚,她說原本以為對佛法要非常深入瞭解才能夠皈依,但是方丈和尚告訴他們,皈依就像是學生註冊,是學習佛法的入門程序,皈依三寶為進入佛門的第一步,要註冊了才能開始一步步學習,成為一名正信的佛教徒。她很高興自己終於跨出這一步,在龍天護法的庇佑下於佛法浩瀚世界裡與善知識同行,所以方丈果東法師要祝福他們每一位在今日正式踏上菩提道上的初生兒「生日快樂」!

article 52817 03

        28日下午舉行的「茶禪心體驗」則吸引了近百位信眾參與,大殿擺放了淨素典雅的茶具、充滿禪心的盆花,營造了簡單、清爽、雅致的氛圍。由果見法師、常楨法師、常鐸法師、常統法師、常義法師帶領另外五位菩薩擔任茶主人,為這場茶與禪的饗宴演示了何謂茶禪一味。如同果見法師開場介紹中所說用禪修方法泡茶,體驗茶香,感受茶水進入喉嚨、吞嚥、回甘的韻味。悠揚古箏琴聲伴隨下,茶主人與客人在柔和緩慢的動作中,一起品嘗茶的真滋味,專心一意體會身體在哪裡心便在哪裡的禪的意境。

        據說,得道的聖人當心中有喝茶的念頭時,他已經在喝茶了。我們凡夫卻有喝茶、喝什麼茶、如何品嚐、用什麼器具等等層層疊疊的念頭,從喝茶到真正茶入口之間,就是緣過去與未來,無法活在當下剎那的分別。藉由「茶禪會」的舉行,讓忙碌的現代人放緩腳步、放鬆身心,不做任何妄想,享受活在當下的一刻,重現趙州禪師「佛法但平常,莫做奇特想」的「喫茶去」農禪古風,為兩天的「回到初心」感恩活動畫下清香淡雅充滿禪意的句點。

article 52817 04

         「一顆菩提心,照亮千萬心,人人種下一顆菩提心,世界和平又安定。」 聖嚴師父在1993-2001近十年間拖著病弱身軀三度到訪洛杉磯,為這塊土地種下了一顆顆菩提種子。20年歲月,菩提子逐漸開花結果,開枝散葉,將原本荒蕪的園子以佛法的甘露灌溉成了如今的智慧清涼地。一顆顆菩提心就像是一顆顆閃爍的星星在黑暗中帶來光明。雖然洛杉磯道場沒有琉璃碧瓦的堂皇建築,卻有著一顆顆菩提心搭築起來的赤誠願力,這四分之一世紀走過的足跡,也是實踐佛法一步步刻劃的印跡。

        讓我們回到初心,跟隨兩千六百年前佛陀的腳步,自利利人,自護護他,以佛法感化自己,以慈悲智慧感動他人。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