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祕藏」 的地藏菩薩學習

文宣組採訪整理

81316

法鼓山洛杉磯道場在八月十三日與十四日兩天,分別舉辦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座與孝親報恩地藏法會。 傳承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理念,法鼓山所辦的活動與法會,應同時具有教育及關懷的意義與功能,所以在地藏法會前一天的講經,讓信眾們了解地藏菩薩相關的經典與參加法會的意義,讓信眾在參加法會誦經時,能感受地藏菩薩累世報恩及盡久遠劫渡眾生的慈悲願力。讓大家對傳統農曆七月只是普渡祭拜鬼神的觀念,提昇到不只為親友及一切眾生消災祈福,更要時時刻刻保有孝親感恩的心及效法地藏菩薩的救度眾生的大悲願心。

監院果見法師表示,連著兩年在地藏法會前一天舉辦專題講座,就是要讓信眾知道法會不只是來唱誦或念經而已,是一場解行並重的修行,包括義理的理解、攝心與懺悔、發心與迴向等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是地藏三經之一,繼去年《地藏本願功德經》的講解之後,今年再把這第二部經介紹給大家,讓信眾更清楚斷惡、修善、度眾生的重要性,莫造墮惡趣之因。參加講座的 Sherry 菩薩表示,她雖然之前沒有讀過這部經,但經由法師的講解,讓她有想進一步讀誦這部經的因緣。 也讓她今年的地藏法會有別於她過往參加法會時的體驗。

隔天的地藏法會,則將近有120位信眾參加。在果見法師的開示中,法師期許信眾們要時刻提起善念為自己種下善因,並懺悔過去累世累劫所犯下的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法師勉勵大家要珍惜這輩子得人身來修行的機會。

雖然是一百多人的法會,但整個壇場內是莊嚴殊勝的。在休息時間,信眾們虔誠禮佛或打坐安住於地藏菩薩的聖號中。Sandy 菩薩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道場的法會,在維那常宗法師的領眾唱誦中,特別感受到一份安定與清淨,所以能很專心的誦經。此次擔任法會香燈工作的廖菩薩,則分享前置作業,常宗法師帶領著法會組和引禮組,進行多次的練習及彩排,更鼓勵大家做定課,為的就是讓自己身心更安定,協助法會的順利進行。雖然名義上是悅眾,但其實自己也是那個得度的人,因為整個過程,自己受益良多。真正的體會到師父說的那句話「忙的快樂,累的歡喜!

果見法師表示,今天有一百多人共同參與,就是大家一起誦了一百多部地藏經,共修迴向的力量非常大,期許大眾把握共修機會,精進不懈,學習地藏菩薩的慈悲精神,讓自己惡業不造,善因不斷。整場地藏法會於下午四點四十分圓滿結束。

81316 0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