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灣打禪七

許常一

v因緣不可思議v

參加總本山的禪七幾乎已成了我每年暑假回台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由於時間被限定在八、九月,我別無選擇只能遵照禪堂排定的禪七活動來報名。不過,因緣說來也真是巧妙,我第一次報名法鼓山總本山的禪七活動碰到的便是「初階禪七」,第二年又恰好排到「中階止觀禪七」,接著連續兩年是「高階話頭禪九」和「話頭禪十」,再加上在美國參加過的「默照禪七」。這一路我也算是按部就班地打上來,看來似乎已經把聖嚴師父所教導的漢傳禪法給全過了一遍了。人說:「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禪法既是法鼓山的寶,我這也勉強算是入過寶山了,至於寶物呢?實話說,只能說是「看過」,但離「到手」還遠得很呢!

可能有人會質疑,你都打了那麼多次禪七,怎麼還這個「德行」啊?這話雖不免讓人洩氣,但實話說,連我自己都很想知道為什麼呢!師父不是說:禪的修行能讓「懦者立,頑者廉,狂者謙,剛者柔」嗎?怎麼我到現在還是只能在「立,廉,謙,柔」前面橫擋個「不」字呢?對自己徹頭徹尾審查一遍後,我歸納出以下幾個原因:首先,先天不足根器太弱,其次,後天習氣養成的積重難返,最後是眼高手低,基本功太差。

學禪要得力,首先必須要有一個穩定的身心,偏偏我又是性格急躁,對境超易起反應之人。平時既容易興奮快樂,也容易動怒生氣,美其名曰「性情中人」,實則是「EQ」過低。看到道場許多師兄姐,也沒見他們多常來打坐,但其性格之穩定成熟,常讓我相形見絀,慚愧不已。這是學禪先天不足的缺陷。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學禪對我已不是一個「選項」,而是一門自救的「必修課」了!

每回參加完長期的禪修活動回來,身心都恍若罩著一層「金鐘罩鐵布衫」,好像全身那些不安定的戰鬥細胞都給降伏了,平時容易讓我起反應的「逆境」,此時我竟能安之若素,不為所動?簡直是百毒不侵啊!剛開始我還為我終於「換了一個人了」而歡喜不已。不過,參加禪七次數一多,我就逐漸明白過來了:原來「我還是原來的我」啊!這真是讓人沮喪!隨著禪七而來的定力原來竟是有「使用期限」的。

即使禪七定力的有效期限不長,能在一年之中圖個一兩個月的清淨,讓自己的腦子處於清醒而不被習氣所愚弄,這對我也是極為珍貴的,因此我更加不能斷了這個難得的充電機會。今年暑假回台灣前我開始留意總本山的禪七活動,沒想到幾乎沒有禪七可報,唯一一個「初階禪七」也多虧法師的幫忙才吊得上火車尾。看來,因緣果真不可思議!漢傳禪法的精華盡在話頭與默照,然而每次參加這類高階禪七,我總不例外地必須經歷混亂的前三天,至於後面的四天是漸入佳境還是起伏不定還得碰運氣呢!過去的修行人每日精進,在禪堂外功夫就持續練著,進禪堂的那一刻基本上是抱著不要命的決心在禪堂裡用功,禪堂正是他們集中火力燒開那冰封千年的無明冰山的聖地,正所謂「剋期取證」,這與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所發金剛大願「不成正覺誓不起座」是同樣堅定而神聖的!然而我卻常常是拖著工作後疲憊不堪的身心進禪堂,為的只是固定的「進廠保養」或者「充電」。這樣不同的身心狀態自然造就了極其不同的禪修結果。「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我自忖如此薄弱不穩定的禪修基礎如何能登上「話頭」與「默照」的禪堂呢?所以這回的初階禪七,與其說是湊巧,倒不如說是我的身心狀態所召喚而來的因緣吧!

v第一晚的震撼教育v

也許是僧團法師的慈悲,不願錯失任何身心狀態並已準備好接受頓法禪法的禪眾,因此在美國的禪七活動,並未全然按照由初階到高階這樣的次第來開設。雖然LA道場所舉辦的默照與話頭等高階禪七我很少錯過,但我感覺越了解漢傳禪法,就越覺得自己的禪修基礎不夠紮實與穩固。抱著打好禪修基礎的決心,今年暑假我來到了南台灣的台東「信行寺」禪堂。「信行寺」坐落於一片靜謐的社區巷弄中,神奇的是一爬上二樓禪堂,舉目所見盡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及稻田,我心想在這綠意盎然的環境中禪修,肯定十分快意!在例行的環境和禪堂規矩介紹完後,很快我們就各自回寮房休息了!

就在熄燈前,我也閉目準備進入休眠狀態,忽然「啪」一個大聲響把我給驚醒,原來是櫥櫃門的彈簧太緊,只要學員不把關門的動作做到位,門就會自動啪一聲地彈回去。我心想:「各位就不能小點聲嗎?」接著準備入睡了,又是「啪」地一聲,我心臟急促地跳了幾下,真的被嚇到了!都還沒反應過來,此時又是「啪」一聲,我真是按奈不住了,豁地起身,我惡狠狠地瞅著聲響的來源,那句「拜託!小聲點好嗎?」都還沒來得及說出口時,忽然一種極其熟悉的感覺湧了上來…天啊!這不正是我一向以來的慣性行為模式嗎?只要碰到不合我意的狀況發生,立刻就起瞋心,接著口出惡言或者表達不滿的身體動作,就成了宣洩瞋心的工具。

我來這兒學習禪修,就是為了解除束縛在身上的這些錯誤的習慣性行為模式,結果,課程都還沒開始,我就要掉進這種錯誤行為的輪迴中嗎?我心裡一驚,往旁邊一看,發現大家都或安靜地躺著或低頭整理自己的東西,似乎沒有人對這個聲響起像我這麼大的反應?這真是讓我太震撼了!我心中霎時升起了一股強烈的慚愧之心。我來這裡是為了鍛煉我的心,讓我的心更強大,能包容更多事物,結果,就這麼一個小小聲響,都能讓我大發無明火,我的心也真是未免太脆弱了,太易為「境」所轉了!我當下立刻發了一個願,往後幾天若碰到不合我意的事,我一定要保持警覺,保持覺知,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又在對「境」起反應了,禪七期間我必須更加留意這種不經意中所流露出的習慣性行為模式,監看它,識破它,絕不讓它隨意操控我的身口意。如果沒能識破存留在我自己身上的這些慣性思維及行為模式,我就永無掙脫這些束縛的可能。

v體驗呼吸 進入默照v

這次的初階禪七帶領的法師是果鏡法師,法師果真是帶禪修很有經驗的法師,為了讓禪眾身心放鬆,上座第一天就告訴大家,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可以儘量睡,這招果真很有效果。因為在第一天這麼不帶罪惡感的放鬆調身後,我第二天很快便進入狀況了。由於打定主意要練好基本功,我不斷地放鬆身心,也儘可能地把數息的方法用到底。以前數息的時候多半是知道「一個我」正在「數呼吸」,但基本上呼吸是呼吸,我是我,我與呼吸的中間成了妄念可以活動的空間。但這次有幾炷香我能感覺「自己」正與「呼吸」共進出,妄念的空間被壓縮掉了,那一剎那我感覺自己真的是在「體驗呼吸」了。

果鏡法師也跟大眾分享,當你數息或隨息到一個穩定的階段,且沒有太多妄念時,此時你的心很清晰,即使你眼睛是閉上的,都能感覺到眼前是非常明亮的,這時你便可以嘗試進入默照「觀全身」的狀態。你可以很清楚地覺知到自己正在打坐,妄念來了你知道,身上某個部位的覺受如何你也知道,但你始終保持在「知道自己正在打坐」的狀態。有時可能心識的力量又減弱了,此時妄念又會進來,你可以再度回到數息隨息的狀態中,等狀況穩定後再進入「默照」狀態。法師說有可能我們會在這種不穩定中來來回回於「數息」與「默照」之間,然而這不正是修行的必經過程嗎?

v隨時放下,只有當下v

平常愛動腦筋思考的人,禪修時最大的障礙便是「掉舉」、「散亂」,對此我可說是深受其害。這次果鏡法師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聽完師父的開示後,就應該立刻把師父的話放下,回到方法時就該全心全意地用方法。這真是一個太棒的提醒了!師父在禪七中的開示可說是最受到禪眾們的喜愛,我有時甚至覺得即使我禪坐不得力,但禪七期間光是聽師父的開示也算值得了!但聽到法師這個提醒後,我才發現用方法時稍一不注意,恐怕就會讓我在該用方法的時候,還不自覺地在思維師父所講的法義,如此一來,非但沒有掌握寶貴的禪修時間,且徒增腦中揮之不去的妄念,實屬不智!

每回打禪七,總要經歷混亂的前三天才能真正進入禪坐的用功狀態,之後時而穩定時

而混亂仍是一種常態,面對混亂的一炷香時,我還是難免會有挫敗的感覺。但這次師父的開示中提到『前念與後念』的觀念對我的幫助頗大,當我們數息數得很好時,那是一種前念後念「淨念」相續的狀態,這表示我們方法用得很好;但當妄念來時也不用感到挫折,因為當你意識到有這一妄念時,它早已成為一個已經過去的「前念」,既然已經過去,就與當下這一念沒關係了。佛法所說的「無常」其樂觀積極的一面,便是「每一個剎那,每一個時刻」都是全新的,既然如此,每一個當下我們都可以從頭開始,重新做人!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正是如此嗎?有了這個觀念,我的確能很快地放下「過去」,無論它是好是壞,而專注在當下這一刻。這個適時提醒,大大提高了我禪修時的品質,事實上這種「放下念頭,專注當下」的練習,正是禪『無所求』的精神,也正是我們應該時時拿來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的一種人生態度。

v念頭有重量,按摩有奇效v

也許是受到最初學禪坐的習慣所影響,總覺得「長坐久坐」才能有效果,「只管打坐」才能讓我心澄慮靜,所以對經行(walking  meditation)我始終當它是禪七期間的陪襯活動,活絡筋骨的功效居多。但這次果鏡法師帶經行的時間頗長,一炷香內有時快步經行就跑了三十多分鐘。當自然經行時我不斷提醒自己把念頭「丟掉!放下!」等到快步經行繞著整個禪堂外圍跑時,由於經行範圍頗大,法師也要求保持間隔距離,所以跑時要保持一定速度才能跟上而不拖距離。若按照平時運動的快跑方式我肯定早就氣喘噓噓撐不下去了,但這次我不但撐下來了,且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可以很清楚地察覺到「念頭」的重量,因為當我方法正確,身心放鬆且不帶著念頭跑時,可以感覺身體一點負擔都沒有,跑再久也似乎不是問題,但當念頭又冒出來時,整個身體立刻感覺沉重不已,負擔頓時倍增!足見平時我們不自覺地在一堆妄念中空轉,這將給身體帶來多大的負擔與壓力!

禪修期間另一個被我輕忽的活動是「按摩」。由於這兩年苦於腰痛,平時甚至不敢打坐,之所以還敢帶著腰傷參加禪七活動,是因為對打坐還是有點信心,也相信打坐能增加自體療的能力,因此這幾次的禪七期間我隨身都帶著護腰和熱敷墊,就怕撐不了這七天。由於負傷上場,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坐得非常直正,身體放得非常鬆,以利內部氣血循環。更重要的是,以前常常不當一回事的禪坐後的按摩活動,我這次做得特別的賣力。我非常認真地跟著法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按摩,而且按摩得特別用力,一場按摩做下來居然流了我一身汗,感覺整個身心特別舒暢。除了按摩以外,禪坐之間的坐姿與立姿運動我也做得非常認真,就這麼調整了身體兩天後,我居然在第三天的晚上按摩結束後,發現自己腰部脊椎上那個困擾了我兩年的痛點似乎消失了!意外治了我的腰傷肯定是此行最大的意外收穫!!

v神聖的護七使命v

每年參加總本山或台灣其他分院的禪七活動,總能感受到漢傳禪堂特有的那份莊嚴肅穆的禪修氣氛,時而也會看到一些熟悉的法師和義工菩薩的臉孔,看著他們莊嚴而安定的身影,對他們每年參與護七及全心全意地照顧禪眾身心的辛勞,既感激又佩服,心中真的覺得護七實在是非常神聖的一件工作。所幸,每年LA道場也都會舉辦禪七活動,這樣便有機會可以回饋並奉獻一己之力,負擔起護七的神聖使命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