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關懷」培訓課程 - 心得分享 

4/11/2015


陳閬枝

當看到四月份的行事曆上,將有「大事關懷」的培訓,心裡正在琢磨我是否可以參加,就收到倪師姊發的短訊,讓我預留時間來參加4/11和4/12兩天的培訓,當看到這短訊時,內心真是既高興又感恩,有此因緣讓我如願以償,因為我想了解這方面的資訊有一段時日了。

週六與週日連續兩天的培訓課程,第一天常健法師在敘說「一片葉子落下來」與「豬奶奶」的故事時,道出生、老、病、死是無法避免的,既然是人生一定要面對的事實,那又該如何去面對和處理它呢?第二天法師講解如何落實助念的流程,也讓大家實際模擬了一次。在這兩天裡,由法師準備的教材和解答學員們的問題中獲益不少,並也有很多的感慨,在此列舉兩點與大家分享。

由「一片葉子落下來」的故事中,敘說一片楓葉從發芽(春),逐漸地成長為一片完整地綠色葉子(夏),慢慢地由綠葉轉變成橙色(秋),最後葉子枯萎而掉落在地(冬) 。讓我第一次將人的生、老、病、死,與這楓葉在一年中的變化連想在一起,也領悟到雖然人與葉在外表不同,但所經歷的過程卻是一樣的,皆是宇宙間的一個自然過程。但當人們談到落葉、花謝時不覺得難於起齒或避之不談,但對〝死〞這一過程,卻沒有幾個人願意談論它。在人們談論人生時,都只在生、老、病之間打轉。譬如: 恭喜你添了一個兒子或閨女;要如何規劃投資以確保老時,還能以現在的生活方式來過;需要買那種保險,當病時會有較好的照顧…等等。卻沒人願意提道〝死〞和如何面對它,有人會忌諱他人提起死亡,甚至有人相信一討論死亡就會招來不幸。還有更難與自己的親人談論它,因為除了以上所提的想法,又加上一份不捨的心情。

由課堂上分享時所聽到的例子,當往生者其意願不明確時,為了要如何處理往生者最後的一件大事。由於生者的理念、宗教和背景不同,以致造成他們間的困擾與爭執,甚至於使得親朋好友變成仇人而不相往來。使我了解到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論你是貧、是富、有權勢或沒沒無名,不會因為不去談論它、不去想它的存在,就可以不死。既然躲不過,又為了不讓生者起煩惱,實在有必要去面對死亡,並且接受這不爭的事實而做好準備。至於要如何與我們周圍的親友們討論死,又得要好好地運用智慧來表達,不然會使他人起不必要的煩惱。

聖嚴師父說過「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一件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希望藉由助念團的大事關懷,宣導莊嚴佛事,提倡簡化、節約、惜福、培福、莊嚴的佛化奠祭。免除了繁瑣喧鬧的喪葬儀式,不燒紙錢、減少焚香。讓往生者能在莊嚴祥和中離世,亦能減輕生者、環境與社會資源的負擔。對於「免除了繁瑣喧鬧的喪葬儀式」這點特別贊同,使我想起未出國前的往事,在我家後面有一小塊空地,左鄰右舍會利用它來辦喜、喪事。每次只要一看到白色帳棚搭起,就知道有人家要辦喪事了,也知道將有幾個晚上難已成眠,因為誦經及敲打法器的聲音,在夜闌人靜時顯得格外響亮。關於助念法師再三強調,以能帶動往生者的家屬來助念是最重要,因為往生者最熟悉自己親人的聲音,而且親人之間是最相應的,其感受最強,也最直接。法師也提到助念的因緣是十分殊勝,不只利他更是利己,希望學員們能多發菩提心及長遠心幫忙參與助念。

人生的最後一件大事,原本是一個嚴肅的課題,但是在常健法師說「一片葉子落下來」與「豬奶奶」的故事娓娓道來,實在是智慧的展現。使大家了悟人的生、老、病、死與一年四季的更迭,都是宇宙間的自然過程。再者,讓大家感到為人助念,是在參與一場莊嚴的佛事,也是大家學習面對無常的機會。最後感恩所有能讓我能參加這培訓的因緣,從課程中使我獲得如何面對「人生最後一件大事」的正知和正見,好好規劃我的下一個目標與步驟。實在感恩!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