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祺法師開示 心得分享 

4/11/2015


廖誼旭

在戶外禪一時,常俱法師說:「有一位曾任總本山禪堂板首法師,將蒞臨洛杉磯道場星期四的禪坐共修。」,我抱著好奇與疑問在星期四參加了我第一次的共修。果祺法師開示的方法真的很特別,他首先詢問大家為什麼會來禪坐,有些師兄師姊說是為了求開悟、求見性 。果祺法師則回答大家: 「如果禪坐是為了有所求,那一定會放棄,因為坐久了會腿痛、腿痠,而往往求不到。禪修不是讓你有所得,禪坐應是無所求才是〝真修行〞。有所求而求不到,才會起煩惱心。」,聽到此,才發覺真的是,只有自己才會給自己煩惱。

以往對佛學經典的概念總是一知半解,果祺法師的開示幫我連接了禪與經,覺得跟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相呼相應。如此將佛經上的觀點直接用在禪修上,對於一個剛剛接觸「禪」的我,在觀念上有著直接的影響力,並能應用在實際生活中,真讓我受益良多。

初來法鼓山道場時,由常俱法師學習到禪坐的方法,而幫助我把經文和打坐連接在一起的是果祺法師。那天晚上我請教果祺法師:「我是誰?」「心是什麼?」果祺法師反問我:「你是誰?你不知道你是誰麼?」「心是不增不減、不垢不淨。」法師繼續開示著:「佛陀的法門就像是用手指去指向月亮,只學用手指是不能讓你見到月亮的。佛陀說過,人皆有佛性,你要相信你能成佛。」使我想到聖嚴師父與達賴喇嘛的世紀對談:「水的本質是清明透澈、潔淨無瑕的,就像心一樣。」果祺法師再開示:「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來不去、本來如此,法爾如是。心是沒有過去的,因為過去的心已經過去,你無法再回到從前,重新來過。現在的這一刻當下也過去了,下一秒鐘的心還未能體會。更無法知道未來的心是什麼。現代的科學已證實了,人類身體的細胞增減,是以一秒鐘成千上萬的在進行著。我們都只是人生的短暫過客。我執或不我執,都無法去改變隨時無常的到來 。」

  


第二天的「臨終關懷課程」與果祺法師的開示也非常相應:生命的目的是為春夏秋冬, 是為了小孩可以玩球;是為了人們能在大樹下遮蔭。生命的目的是為了自利與利他,學習自利與利他就懂得知道自己是誰。我們不應止於滿足自我的貪求,本來面目就像是「一片葉子落下來」中所說的:本來就是這樣,生命的目的本應是佈施,但又要像金剛經說的:菩薩應不住相佈施。

在禪坐部份,果祺法師分享「默照」和「話頭」。這兩種禪法,我還沒有機會好好學習,只有讀過聖嚴師父的著作,所以當晚特別認真的聽講。 但當天果祺法師卻直接用「身教」,讓我一窺默照的禪法:張大你的眼睛,坐最舒服的姿勢,不斷的放下,不停的放下,清楚感覺你的環境… 「放下!」一切自由自在。禪宗真是一門求證的科學,「 話頭禪」可以讓你放下煩惱,「默照禪」可以讓你清楚煩惱。兩種異曲同工的法門,最終都能讓我們認識「煩惱」和「心」是什麼。認識了「心」,也就認識了自己。認識了自己,體會了生命的目的是「別無所求」與「 幫助他人」 , 才能活的自由灑脫 。法師特別強調,我們都能成佛,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有信心,才能起行,才能證悟。沒有對自我的深入體驗,只會流於虛妄。

能來法鼓山真好,聖嚴師父說過佛法那麼好,這句話再在體現了法師們對我們在家眾的教導。來不及跟果祺法師道謝與道別,真的感謝他那二天的開示,我只想說法鼓山真好!六月中的機票訂好了,法鼓山總本山,我來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