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活力與禪味的浴佛節暨母親節感恩活動 

5/10/2015

文宣組

今年的佛誕日,洛杉磯道場擇定了5月10日與母親節感恩慶祝活動合併舉行。除莊嚴殊勝的浴佛法會及佛前大供外,還設計了充滿活力與創意的「親子園遊會」及「親子茶禪」,將往年孝親奉茶的單元,首次嚐試與茶禪結合,讓來參與活動的菩薩們,從「心」體驗茶香與禪味,享受「有幸福」的一天!

上午由三位常住法師帶領信眾們進行浴佛法會,大眾在唱誦著「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中,依序出位虔誠的以香湯來灌沐象徵佛陀的悉達多太子像。監院果見法師為大家開示浴佛的典故,並勉勵會眾在慶祝佛誕的同時應深心發願,要效法釋迦牟尼佛在因地時精進的修行,更重要的是還要發願在菩薩道的修行路上「不退轉」! 接下來的拜願儀程,相信大家都已在心中默默的發了願,也藉此因緣為自己和天下所有的母親獻上真誠的祈福。

「親子茶禪」雖是洛杉磯道場第一次舉辦,沒想到,反應卻出奇的好,計有72位菩薩分成三梯次來體驗。 有菩薩表示以往母親節都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但今年卻為自己和女兒留下特別的回憶。她說孩子未來在職場、組織家庭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雖然女兒現在沒有宗教信仰,但又不想逼迫她接觸佛法,能以這樣的方式,讓女兒從茶禪活動中了解到有許多時候是可以放慢些腳步,停下來,放鬆些心情,用心去看,用心去品嚐… …。另一對家人,也提到今天最幸運的是和全家一起參與了浴佛與茶禪。雖然這樣的活動對孩子來說都是第一次,但看著孩子和她一起誠心的禮佛、浴佛,自己都莫名的感動到想哭。尤其在茶禪的過程中,看到孩子們靜心的看著茶主人泡茶,事後在車上還繼續討論泡茶的程序。女兒還說她很 enjoy 茶禪的體驗,也希望有一套茶具,因為看起來很酷。對在美國長大的孩子來說,這真是一次很好的境教。

在園遊會中,一位母親分享: 原本以為孩子正值青春期,哪可能會去參加園遊會? 萬一問了又被拒絕,一定會很失望。就在這時候想到上福田班時,法師曾介紹過心六倫當中的家庭倫理,便以很「尊重」的口氣邀請兩個孩子同行。沒想到孩子們居然異口同聲的答應,還說「明天是母親節,我們陪您做您想做的事!」 自己當下心裡真是開心極了! 還跟孩子們約法三章說「明天的攤位每個都要去參與喔,可不能就站在旁邊滑手機。」孩子們笑著點頭承諾。到了當天現場,第一攤玩套圈圈,本來女兒說技術很差,不想嘗試,但一想到之前的承諾,只好硬著頭皮上場,沒想到很容易就套進了幾個圈圈,還參加轉輪盤拿獎品,當時看到桌上的一個環保袋,很喜歡。剛巧女兒就轉中「心安平安」的環保袋,轉手就送給她,並說聲「Happy Mother's Day! 」她忽然領悟到,原來「快樂」可以是這麼的簡單! 接著女兒看到有押花做卡片,還有彩繪扇子,很是興奮坐下來參與。此時腦裡浮現,當年帶著小小的她們到處參加園遊會,跟他們一起做勞作的景像。最後孩子做了張母親節卡片送她,憶起上次收到孩子做的卡片都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當下心中的感動,都不知向誰說去。另外她說旁邊也有位法師也像小孩子一樣跟著一起作,感覺這道場真是超幸福的!

最後園遊會是在 「快閃」S.R.E.(Stop, Relax, Enjoy) 中,熱鬧歡喜的圓滿結束。當茶禪一結束,義工們便帶頭舉起右手,紛紛走到園遊會場的中間,一邊舞動起來,一邊邀約身邊的人一起加入。 頓時會場, 老老少少,全都活力十足的開動起來!突然間法師手上的引罄一敲,大家停了下來,短暫停止10秒後,主持人便接著邀請大家一起 enjoy 收攤善後的工作。 有位青少年說這是他們全家第一次在陽光下一起跳舞,一起拍手。It’s really cool ! 平常一板一眼,整天擔心這煩惱那的爸爸媽媽,沒想到還會如此 crazy & funny。一位母親在回家前,不斷感謝道場的法師與各位師兄、師姐的盡心付出,把活動辦的這樣精采又別緻,而且透過這些活動,給自己和孩子的心裡都種下了一顆「禪悅」的種子。希望將來孩子們,在忙碌的未來,也能在生活裡找到平靜與安定。 

這次活動的背後,有一群義工們的默默付出,像大殿浴佛台的插花組,園遊會的攤位佈置,茶禪的準備,香積組做麻薯……,有的甚至忙到半夜。可是活動當天義工們仍然是精神奕奕的法住法位,過程中,雖然累,但看到法師們也一起跟著做,而且一直提醒大家用禪修的精神與方法來做,覺得可以慢慢體會到聖嚴師父說的「累,累的很歡喜;忙,忙的很快樂」! 期待明年有更多的人共同參與,藉由活動分享活力又有創意的「禪悅」浴佛暨母親節。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