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三 心得分享 

7/31/2015

蘇雅玲

早在1995年左右就在農禪寺參加過禪一,但後來並沒有持續打坐。直到兩三年前,重新在LA道場上初級、中級禪訓班,才真正把打坐納入我每天的生活。早晚兩次打坐,對我而言,是每天睡眠以外的充電時刻,讓我能精神飽滿的去面對一天的工作,並在下班後洗滌一天下來的疲憊與人事紛擾後,得到片刻的寧靜,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靈光乍現。

曾經參加過幾次LA道場辦的禪一和禪二,一兩天坐下來常是腿痛和昏沉,所以要報名「精進禪三」前有點膽怯,再加上之前連續三個週末都有事忙,沒好好理家,因而猶豫不決, 一拖再拖,但因為想參加九月份的禪七,得先體驗捱不捱得過禪三,如果禪三都捱不過,那禪七就更別說了。也因為很久沒好好休息了,內心有種渴求,覺得實在需要拋下一切,讓自己的身心放鬆一下。

報名禪三後,同修說我好好的日子不過,沒事跑去坐三天做什麼?說我有糖尿病,這樣整天坐著怎麼行呢?而禪三審核結果遲遲不下來,我就心想,報不報得成就隨順因緣吧,都怪我猶豫不決拖到那麼晚才報名,幸好在禪三的前幾天被通知報上了。

平時就有晚睡的習慣,前一天因為打包還拖到凌晨一點才睡,為了不再昏沉,我帶了茶包,所以這三天打坐,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坐沒多久就打瞌睡了。但結果是清清醒醒的感受到腰痠腿痛。第一天從一開始的坐了一陣子才開始腿痛,到後來的一入坐沒多久就腿痛到不行。當天晚上還因為從髖部痛到腿(像坐骨神經痛) ,加上睡在硬的木板床上,輾轉反側睡得很不安穩。好不容易終於發現床底下有床墊可鋪在木板床上才安穩的睡了一下下,卻一大早天還沒亮,在又是狗叫聲,又是沖澡漱洗聲中被吵醒,以至於凌晨四點多醒來就沒再睡了,因為五點半就得到禪堂報到呢。

第二天的打坐依然腿痛到不行,以至於打坐中妄念不斷,暗想我這是何苦來哉,放著在家悠哉悠哉的日子不過,來這裡受罪做什麼呢?晚上睡不安穩,打坐又那麼辛苦,盼望著引罄聲響讓我解脫。幸好後來常宗法師在開示中,教我們拜佛,讓自己的心柔軟與謙卑,並重溫好好的從頭到腳放鬆的方法與重要性。之前我因為平時打坐慣了,自認很容易放鬆,往往一上坐,深呼吸三次就開始數息,沒有徹底的有意識的讓全身肌肉放鬆。法師教我們先去感覺皮膚,再去體會身體放鬆、在下沉的感覺。把身體交給蒲團,把心交給方法,把生命交給護法龍天,還有什麼好怕的呢?又教我們試著用數息、隨息以外的方法,用默照方法清楚的去體會打坐時身體的感覺。用了這些方法以後,我發覺雖然腿仍會痛,但似乎漸漸沒那麼明顯了,至少心不會因為痛而那麼煩躁不安。因為我把注意力放到全身,而不再被腿痛完全牽動著。

尤其到第三天,可謂漸入佳境,下午最後的一柱香,我著著實實的感覺到,全身被一股溫暖安詳的感覺籠罩著,全身每個細胞好像打開了般的清爽輕鬆,讓我就安住在裏頭,到最後好像就只剩下意識。三天下來,可謂倒吃甘蔗,先苦後甘。也沒想到打坐三天,對我這糖尿病患竟有幫助,第二天早上我的血糖比平時好,回家後數天,早上的空腹血糖還很正常,原來頭皮常發癢的症狀也好了。

這次禪三整體作息安排,都很用心週到。禪三期間禁語,一報到手機就被收起來,不能進知客室閱讀書報,目的是要讓我們收攝身心,把注意力由外面拉回到自己身上。五點打板起床,十點熄燈入睡。早上漱洗後,到大殿先做八式動禪,舒展身體才開始打坐。午飯後出坡,打坐之間搭配經行,有師兄帶領的瑜珈伸展運動,還有早晚課,不僅僅是打坐,行住坐臥中處處都是禪修。

這三天的精進禪三,靠許多的因緣合和才能圓滿完成,要感恩的太多,這麼好的道場, 常宗法師的帶領,內外護的護持義工。特別要感謝香積組用心準備的三餐,以及負責灌洗室清洗的學員,大家都在休息了,他們還時不時辛苦的在清洗浴室廁所和盥洗台。還有所有學員出坡時,都很專注負責的在做他們份內的工作,群策群力的維持整個道場的整潔與運作,都是美好的經驗。

回到家的那天晚上我睡到半夜,被禪三之後繞樑餘音似是大悲咒的誦經聲與輕輕的兩聲叩門聲喚醒 (當時並沒真的有人在敲房門) ,一看鐘是凌晨3點20分,感覺到心慌似低血糖的症狀,一量血糖才67,趕緊去吃糖和點心。想到法師開示時說的「把生命交給護法龍天」,當時我還半信半疑真的有護法龍天嗎? 那天晚上我真的相信了! 內心充滿了感激與感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