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着鍋邊轉 - 禪十大寮幫廚記

1/4/2015


鄭靜

因緣有時候真的神奇到令人窒息,我怎麼都沒想到自己會有連續十個半天的機緣在道場的大寮幫廚。而且事後想起來,還是那麼的讓人興奮不已, 為什麼從沒有人透露過在大寮做事是這麼新鮮有趣。

感謝常俱法師、Linda 師姐、Michael師兄和幫廚菩薩們這十天對我的幫助和影響。原本只覺得過去受惠於佛法太多太多,早想來為道場幹點活兒。 殊不知十天下來發現自己收穫更多。雖然不是在大殿打坐禪修,是在嘈雜的大寮裡,但卻也找到禪修中觸及到的體驗: 神定、人靜、心在一境裡、清清楚楚周圍的一切、卻不被外界所干擾。 

最感人的畫面,就是前一秒鐘大寮裡還激烈撕殺在油鹽醬醋、鍋碗瓢盆之間,當齋堂響起供佛的引罄聲時, 廚房這邊頓時魔幻般神奇的結束了剛才的激戰。這讓我當即找到跑香時突然聽到一聲清澈響亮的香板聲,所有的腳步立即停下來的感覺。全世界都安定下來了,靜到天地之間只有心跳的聲音。此刻大寮裡面的鍋碗瓢盆, 各種器具已收拾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靜靜擺放在它們該在的位置。再看大廚,帶領着幫廚菩薩們隔窗面向齋堂,合掌恭敬的隨眾誦念著午供。

同大多數菩薩一樣, 我很喜歡聽經聞法,尤其不放過可以問問題的機會。因為我發現每次聽經,自己都很有收穫。每次問問題,法師們都會為我指點迷津。錯誤的知見能得到糾正是多麼讓人歡喜。但也一直很困惑,感到自己禪修的功夫實在不怎麼樣,怎麼也找不到專注的感覺。沒想到在道場幫廚的十個半天裡,自己意外的找出問題癥結,算是修行路上點了一盞明燈。「大道至簡」真是一點不假,其實就一個字: 忙/專注。忙/專注在動作上,可以很有效的驅散我的妄念。大寮的工作完全被牆上的時鐘所牽制着,因為菩薩們準時進齋堂,絕對不允許午供誦經聲響起時,飯菜還沒有做好。 

具體操作則要十分的嚴謹, 洗菜時水開得稍稍過大,即刻就會得到法師的提醒: 惜福培福要從點滴做起; 切菜的時候如果打妄想,手指頭就可能見血; 油鍋熱了,下鍋的菜必須已準備就緒; 水果、飯菜的擺放都是很有講究的,主食要放在前面; 專注的人切出來的水果大小均勻、整整齊齊; 水果盤裡的葡萄是不能帶蒂,要用剪刀一粒粒整齊剪平,每剪一下心中念一聲佛號,這樣可提高自己專注力。大寮和禪房一樣是不可以隨便講話的, 就連鍋鏟碰到鍋邊的聲音太大都會有人過來告訴你: 功力好的人是不會有這麼大的聲響。大寮裡個個是高人,你隨時都能得到身邊菩薩的提醒: 把心專注在當下的工作上。

每每看到禪眾精進用功的樣子,就很為他們讚歎,其實為他人高興的同時自己也得到了不小的鼓勵。尤其當你看到法師和菩薩們安穩坐下用餐時,那種喜悅感,相信只有在大寮裡做過事的人才能享受得到。 忙而不亂就是大寮裡的工作氛圍,十天下來發現自己很喜歡這樣的狀態,可以在幾個小時裡很少甚至不打妄想。 這不正是我想要的禪修體驗嗎? 原來從前禪修專注不了就是因為自己太閒啦。

大廚是寮房的靈魂人物,設計菜色, 先洗什麼菜, 切什麼菜, 怎麼切, 先炒啥,後做啥,油溫,火候,調味,配色,並保證每天飯菜清淡健康有營養。 大廚還要應對隨時可能發生的變化。 如果說大廚是指揮, 那督導法師就是整個大寮的總司令, 做着提綱攜領, 統領全局的工作。 法師每一次的出現都會為我們送來無微不至, 溫暖甜蜜的關懷和幫助。 法師還對一天的工作給予總結, 修正和鼓勵,彷彿是在禪堂大殿裡,不時把你從妄念中拉回來的禪七指導法師。

以前參加道場的活動, 感覺用餐的時辰一到, 飯菜自動就會浮現。 完全沒有想到背後還有那麼多菩薩的奉獻和辛勞。以前用餐首先是去判斷好不好吃,這次在吃飯時, 卻站在大眾的角度去品嚐,並檢討是否還需要更完善。 以前盯着自己喜歡的吃,現在是盯着看大眾還有沒有別的需要。突然間自己的所需變得那麼的微不足道。

這次才體會到大廚可真不是誰想幹就能拿得下來的活兒,Linda 師姐, Michael 師兄兩位大廚師每天把飯菜的量都掌握得那麼的精準, 時間都拿捏得分秒不差。 買菜, 配菜, 炒菜以及用人的安排是那麼恰到好處, 讓我們每一位幫廚都學到很多東西,相處得那麼的和諧融洽。 尤其感人的是Linda 師姐毫無保留的傳授了她的廚藝,讓我們大開眼界,收穫滿滿。而最讓我慚愧的是, 以前就是吃完飯心裡都沒有花一秒鐘去想過大廚和幫廚, 更不用說心存一絲絲的感恩.

這十天的幫廚,從每一位菩薩,法師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事無鉅細, 位無高低, 再小的事不用心都可能做砸, 再大的事只要專注終能成就。 每一位菩薩都是來度我的佛, 每一件工作都是為了修心, 每一種環境都可以成為道場。十天的因緣轉瞬即逝, 感恩的心卻不斷在成長。 離開道場只是離開了大殿,禪堂。能精進的心永遠都是不會變的。 感恩佛法 ! 感謝法師 ! 阿彌陀佛 !! 

話頭禪十 - 二三事

1/4/2015

鄭月仙

第一次參加話頭禪十,剛開始是抱著度假休息的心情,心態上是無知的、好玩的。 從《人生月刊》及《法鼓雜誌》讀到許多菩薩參加話頭禪的感想,但那終歸是別人的, 輪到自己上場,當然就全不是一個樣。

報到時交出了手機的那一刻,很自在。住進寮房才發覺明早醒來怎麼知道時間? 平常習慣於睡三、四或五個小時就會醒來。沒了手機九點半安板後,無法知道到底是一點、兩點或三點了。我開始起妄念,思考起怎麼測時間。後來想起法師一再強調專心在方法上,於是就開始念“什麼是無”,慢慢的就忘了要怎麼測時間這件事,整個禪十就隨著大眾及訊號而作息。

剛開始,法師ㄧ直叮嚀,不要思考。但是心裡老是想,不思考怎麼起疑情? 我正在納悶著呢,第二天師父的開示就似乎在為我解答這個問題。每天清晨聽師父開示總是豁然開朗,真是一大享受。 

禪十期間外面的氣候時而陽光露面,但多數是陰冷颳風下雨. 有一個凌晨,我獨住一間的房門突然不知怎麼地被闔上,打不開 (因為沒鑰匙) 。我又用腦思考求救,面對、接受、處理之後,沒我的事了,便以自己的枕頭當起蒲團打坐。

師父常說“沒人做的事, 我來吧”在當義工的時候很受用。禪十期間,多少又會起這種“雞婆”的習性。有一天法師在開示時說“有的人由於長時間做義工,都會主動去處理事情。然而現在是禪眾,不是義工了,要學習放下,學習由熟轉生。專心參話頭,學習由生轉熟 ”給了我一頭棒喝。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時時處處學習“由生轉熟,由熟轉生” 。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