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水陸法會籌備贊普桌心得     林麗君

自從受了菩薩戒, 一直覺得很慚愧,自己沒有做好應該做的事。有一天, 心裡跟菩薩說, 請用我的身體做應該做的事, 沒多久, 法師就請我設計今年水陸的贊普桌, 當下就一聲「喔」, 然後籌備贊普的工作就開始了。吸引眾生, 讓大家歡喜, 再享受食物, 然後聽法學習, 再普度眾生, 修行萬行, 到佛國淨土, 成佛道是這一次想出的主題。

首先感恩 Mori 師姐和文玲師姐, 辛苦地買那麼多的食物回來, 實在很不容易, 又讓我追趕著要盡快買回來, 辛苦啦! 剛開始, 碰到很多問題, 譬如買回來的罐子發現不太能重疊, 還好有周啟宇師兄做出一個架子幫忙襯底, 原先他看到我苦惱的樣子, 就特別吃完飯後回來幫我。Mandy 則是幫忙切木條, 還做到晚上快十點半才回家, Grace 也連續兩天來幫忙, 剛好路過的 Kelvin 師兄, 就接著把架子做起來, 非常感恩。 

第一天主題是接引陸上生活的眾生來道場. 所以設計一個大殿, 和堆食物的倉庫. 可是發現桌子不能承擔那麼重的重量, 還好當天有Yvonne , 徐冰, Kelvin, Melissa, 謝師姐, 一凡師兄, 大家的幫助, 想辦法, 把整個架構改矮, 把米放到另外一桌去, 放了很有椅子在桌子下面頂著, 再用膠紙包著, 才能過這一關。 第二天的主題是接引水中生活的眾生, 所以有個水池, 有個小島, 感恩 Rachel 師姐的花把全部的設計襯托得很莊嚴, 沒有她的幫助, 整個設計就沒有光彩。 第三天主題是卍字。 大家吃飽了, 也聽了一點佛法, 開始學習做萬行菩薩, 學習六波羅蜜。 

第四天是蓮花。修行到某一程度, 心裡面開始綻放蓮花, 大悲心起, 心變得更柔軟莊嚴, 菩薩心打開, 因為不同的進度, 有大蓮花和小蓮花。 大蓮花有周啟宇師兄幫忙想出把蓮花弄成一層一層的, 很有層次感的放上去, 非常好看。 小蓮花有Cindy 師姐把小蓮花 整個圖案排出來, 優美活潑 。月仙, 謝師姐和Melissa 把蓮花及豆子弄得非常漂亮 。

每一天負責熟食的Lily 師姐, Rachel 師姐, 康師姐, 女純師姐, Mori 師姐, 媽咪珍師姐, 秋菊師姐都把食物弄得非常精美, 那一鍋熱湯老是被風吹進大殿, 香味撲鼻讓大家很難不起心動念。第五天, 天公做美, 清晨開始下大雨, 到處都有大小的淹水, 桌布也被風吹下來, 全濕了, 今天卻是不需要準備贊普。第六天, 天晴蔚藍, 大家努力修行度彼岸, 佛國淨土的佛菩薩就在彼岸那邊迎接大家來。最後告知大家這是法鼓山, 歡迎常回來。

從構思、執行到活動當天, 有很多師兄師姊來幫助, 就連果見法師, 常俱法師也來幫助收拾豆子等贊普的食物, 張德華師兄和曉燕師姐特意來到場幫忙, Austin 小師兄在第一天幫忙把幾個贊普的設計排出來 , 還有Esther , Mika , Tina , May, Ashley 幫忙排出來以及收拾熟食物裝盒子讓大家結緣 , 大眾也留下來幫助收拾, 才能功德圓滿, 感恩大家 。 送聖當天, 台灣的畫面突然出現了洛杉磯道場的贊普桌, 大家興奮得大叫了起來, 我樂透了。 感恩法鼓山給我這一個付出的機會。 同時感恩同修, 這三個星期以來的支持, 每天回到家就像回到溫暖的旅館一樣, 睡一覺,吃早餐, 便走了, 沒有罣礙。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