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而莊嚴的傳燈日

2/14/2014


潘秀媚

【法鼓傳燈日】是法鼓山僧俗四眾每年紀念 聖嚴法師圓寂的日子. 聖嚴法師曾說: 「讓我鍥而不捨, 只為一個目的:把佛法拿來自己用, 然後再把佛法分享給人。」所以【傳燈】指的是 聖嚴法師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是一盞燈,一盞斷煩惱、成菩提、度眾生、成佛道的明燈,所以傳燈就是傳法。一盞燈點燃另外一盞,燈燈相傳, 無盡光明, 照亮自己同時也照亮他人, 為人間帶來菩提溫暖。

今年有好幾位西方眾參加, 所以整個活動是中英雙語舉辦。 為此負責的義工們, 還細心準備雙語的PPT, 希望能夠彌補語言上的隔闔。法師們在場佈上, 更是巧心設計, 讓40位與會的大眾, 分組圍著桌子在蒲團上坐, 讓整個氣氛既莊嚴又溫馨! 在果明法師親切開場後, 我們看 聖嚴師父的生平短片,緬懷 師父一生孜孜不倦弘揚佛法並創建法鼓山道場。接著由四位LA資深悅眾及常諦法師分享【師父的身影】。

Gilbert是師父在北美的五位俗家法子之一,他多年傳承 師父“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禪法訓練,是唯一以英語在北美傳授禪法者。他本身是律師,說 師父對事不對人,他親切隨和,毫無架子,也沒有成見。林博文菩薩,1995年加入法鼓山,1996年擔任共修處召集人,現任北美護法會副會長. 是LA最熱心的護法. 他回憶在2002年隨 師父與500信眾去大陸拜訪佛教寺廟的盛況,他們造訪了包括禪宗與淨土宗的二十七個道場,橫跨六個省分。 

聖嚴師父攜眾的回歸尋根之旅,讓大家認識中國禪法與淨土宗的來源,林菩薩也因此對師父的宏願與用心深受啟發。 毛靖菩薩是LA 最資深的禪修指導老師,1985年在農禪寺第一次學禪,起初因為胃不好,學禪修後,想不到半年胃病好了。他認同 師父的禪法人間化,人性化,與人間佛教的理念。 回憶在1996年跟隨 師父去大陸訪問,去了 師父家鄉江蘇狼山,上海靜安寺等江南地區佛寺。那次被安排作一車的領隊,有機會跟 師父同車,看到 師父很用功,隨時在筆記本上做紀錄,並不停照像。看到 師父如此的身影, 當1996年移民來LA時,便發願終身做法鼓山義工,協助道場對外來開禪訓班。


江秀鳳菩薩, 1990年在農禪寺皈依 師父, 1997年在LA念研究所時, 開始參加LA的共修活動. 2006-13年擔任 LA 召集人. 她詳細介紹洛杉磯道場過去二十年的發展,讓大家有個概念, 並分享 師父最後一次來LA&NY時, 感受到的身教與言教。也分享這幾年幫助她最多的 師父的3句話:【承擔責任就是報恩的開始】;【先給佛法,再談護法】;【不要整天只想要有道場,確要作有道場的準備】。結語以 師父最後一次在LA問大家:【LA正信佛教團體, 那麼多, 我們法鼓山來這裡要作什麼呢?】與大家共勉!

常諦法師分享當年她參與僧才養成班的活動時, 遇到些意見相左的事, 煩惱不已, 當 師父知道這件事以後, 特別約見她和另一位法師, 當時常諦法師看到 師父在百忙之中, 還抽時間關懷她們, 讓她深感慚愧不已. 又當 師父提醒她【從此以後沒有常諦的心, 只有眾生的心】時, 這句話如一股甘露水, 讓法師當時慚愧的心, 頓時覺的清涼. 法師深深感念 師父的諄諄教導與關懷。

接著是傳燈儀式. 我們合掌隨著法師一起朗誦中英文“菩薩行”,重溫作為一個佛教徒的真正意義與責任:利他為第一,不畏諸苦難,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學習佛陀“悲智度眾生”的慈悲。最後,在“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的悲憫吟唱當中,謙恭地從法師手中接過一盞閃亮著燭光的燈。大家跪拜佛前共同發願:以菩提心為動力,視煩惱為修行必然的課題,以知足感恩的心,鼓勵自己,承擔無時不在的難題,成就無處不在的修行。並願心無煩惱,如明鏡無塵,身能忍辱,像抹布能除垢。最後我們一一把燈供奉佛前. 在這溫馨莊嚴的傳燈日, 感恩法師為我們點亮心燈, 再次喚醒我們的內心, 提醒我們要活用佛法, 做一個散發光亮的小太陽, 不僅莊嚴自己的心地, 還要溫暖身邊的人, 同時更要效法 聖嚴師父的悲願, 延續弘揚佛法的慈悲願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