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四小記

12/26/2013 
- 12/29/2013



陳友梅

這次參加洛杉磯道場的話頭禪四比起去年參加的默照禪三,自覺小有長進。雖然如此,這種進展速度,絕對愧對師父和果醒法師耳提面命“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的開示。並非不懂得“如少水魚”或“如救頭燃”的急迫感,卻甩不掉苟且偷生的惰性。因此,總是提了又放,不能持久。

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是,專注地重覆一句“什麼是無” 竟然可以很快讓心安定下來, 因而減輕了腿痛的注意力。果醒法師的開示更是激勵我們尋找本性清靜心,學習漸漸地完全捨下無始劫來累積的我執。如果能如此清晰地劃分本性和我執,什麼是該捨的就不會像波浪和海水一般的難以劃分。話說回來,如果真能明心見性,完全沒有我執,煩惱,又是多麼的自由自在!多麼令人嚮往!

經過多年的尋尋覓覓,此刻更相信師父的指導方針及法師的帶領,也知道“人成即佛成”是可望並可及的。同修們,讓我們在新的一年,大家共勉,參, 參,參,不斷地參!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