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時繫念』講座心得     蕭演珮

7/14/2013

果傳法師於7月14日星期天在洛杉磯道場佛學講座與大眾分享【禪淨融合的解脫法門】中『三時繫念佛事』和『禪修』之間的關係。課程一開始,果傳法師就開宗明義的說明念佛與禪修是不分離。並舉例聖嚴法師早期也是從念佛法門入門修行,進一步精進禪修,至後來提倡禪淨融合的法門。聖嚴師父《禪的生活》一書提到『禪者徹悟後求淨土,可免退墮。未悟者,以淨土為歸宿,時時發願,這樣是安全。此乃自力與他力並重禪淨雙修的法門。自他二力是相輔相成的,由於自力引發他力的感應,由於他力而加強自力的力量』。

歷代祖師也論述念佛的重要性,對一個禪修者,念佛更是其修行上的衛星導航。其中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果傳法師提到永明延壽禪師在《禪淨四料簡》中說明『有禪無淨土,十人九錯路,陰境忽現前,撇爾隨他去;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有禪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禪無淨土,銅床併鐵柱,萬劫與千生,沒箇人依估』,更是值得謹惕。

在介紹高僧大德力勸大眾念佛的例子後,果傳法師緊接著介紹『三時繫念佛事』。『三時繫念』是淨土宗念佛法門之ㄧ,主要目的在超薦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其中「三時」指早晨、日中、日沒之時。「繫念」是指將心念繫於一處,此指念佛作佛事,而不思其他。 

果傳法師提到『三時繫念佛事』的核心是「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其中「覺海」,指的是覺性周遍,甚深湛然,故如海也。「彼岸」,指西方極樂世界。「極樂有歸舟」,指的是藉著念佛法門到達西方極樂世界。 最後,果傳法師勉勵大眾在學佛的路上,要發願,有信心,常與大眾一同修習佛陀智慧(法財),分享佛法(法布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