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器帶給我的一堂課 - 廖常寧

2/9/2013

  慈悲三昧水懺在二月九日一年的最後一天圓滿了,在這重要的日子中很感恩也很榮幸的執掌法器。從年前十一月開始,東初禪寺的常律法師就不辭辛勞的對法器組成員計畫一系列法器培訓。過程中真的非常心疼法師在身體違合的情況來指導我們,同時感恩眾因緣的配合下,整個練習法器的過程圓滿。這期間,收穫最多的是,學習到執掌法器所需具備的技巧和心態。執掌法器需偋除力求表現的心態及把自我的強烈的執取降到最低。想讓法器運行自然流暢需要一次次不斷的練習,基本功夫純熟一方面要靠法師在技巧上的提點,重要的還是自己願意放多少時間和精力去練習。

 

  我所執掌的是引磬,練習過程中是靠法師所給的音樂檔不斷重複聽,掌握節奏和旋律是第一個要領。法師提醒『節奏要正確無誤打在點上,需執掌法器的人本身非常了解旋律和唱誦,如果不會唱,拍子是不會準的。』當技巧和節奏上軌道,心態就是第二個關鍵了。在一場法會上,法師一再告誡,要用領眾的心態來執掌法器,切勿落入上場表演的膚淺心態。也不要一直在意著『法師會不會覺得我打的不好、法師等一下會不會讚嘆我、法師有沒有在注意我……等等心態。』上述提到的心態都跟 “我”有強烈的連結關係,放入太多的自我在法器中,就無法體會如何悠遊自在的展現法器它本身的極致。

 

  在總彩排和法會進行中,越在意引磬有沒有打在拍子上,或有沒有讓磬槌打在對的位置上、聲音清脆與否,我對節拍的掌握就越糟。覺察時,提醒自己要將身心放鬆只用耳朵聽, 不去試圖控制什麼,同時,對引磬的掌握和節奏的精準度也就提高。學習到如何運用默照的方法和法器做結合。法師提醒:『保持清楚知道自己在打法器,也清楚知道身體和週遭的狀況,同時也察覺身心所升起的反應。』就像聖嚴師父所教導的默照禪法一樣,『放下自我執著,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如,練習時間長,會察覺自己身體因過分專注開始變的僵硬,這時提醒自己放鬆。或當打錯或節拍不對,只是告訴自己『知道打錯了。』便把這個念頭放掉,若過分在意剛剛所打錯的部分,之後就會像骨牌效應般接二連三的發生錯誤。就像禪修,放下妄念回到方法。執掌法器也一樣,放下自我執著回到方法。

 

  執掌法器時的心態,其實別人是可感受到。應付了事,或登台作秀,整場氛圍是無法讓人感受到安定、收攝身心。 執掌法器要用感恩心,感恩有這福德因緣來爲大眾執掌法器,帶領大眾收攝身心。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感恩在諸佛菩薩的慈悲護佑下,誦持慈悲三昧水懺法來圓滿這一年。懺悔這一年大大小小的惡業,望菩薩堅定持續我大大小小的善業。如同聖嚴師父開示中提醒:「年懺應該在年前拜,是懺悔 一年來所造作的惡業多於善業,解脫業少於生死業。」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