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初階班第一學期心得分享

1/27/2013

 

Ashley 江師姐分享:感恩,分享,易懂

聖嚴書院佛學班第一學期, 在充滿感恩及歡喜中我們結業了. 連續四個月, 不管下雨或晴天, 幾乎每個星期日早上, 平均都約有50位-60位的菩薩, 準時來上課.

認真聽講原因是:(結業式當天有菩薩的分享) 1. 很感恩, 因為每個星期日早上一來, 大殿上課的桌子都排的好好的, 而法師和義工們個個笑容滿面的迎接著我們, 法師用心製作的課程, 細心的教導, 下課了, 還有美味的午餐等著大家來享用, 有這樣的學習環境與機會, 真的打從內心, 感恩, 說什麼都要來. 2. 工作了一整個星期, 以前每逢星期日早上, 一定是睡到中午. 可是這幾個月來, 每個星期日, 一定準時起床, 來上課. 因為雖然只有2小時聆聽法師們的佛法分享, 但每每上下來, 就好像充滿了能量, 由其是對生活中複雜的人事物, 法師的開示內容, 彷彿是一種深切的提醒, 讓我們對未來更有希望及方向感, 對生活與生命又充滿活力與信心. 3. 對一些佛法專有名詞, 法師們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 有更進ㄧ步的了解.

結業當天, 常諦法師勉勵大家, 要多珍惜這樣的【共學】因緣, 老參新學, 學佛路上互為善知識, 更勸勉大家要常勤精進, 對佛學不要ㄧ味的貪聞, 要把聽到的佛法觀念, 用在生活上, 哪怕是ㄧ句也好, 比如與人相處時, 遇到逆境時, 記得把佛法拿來用, 讓佛法跟自己的生命結合. 同時鼓勵大家來道場參與作義工, 以【利他】為【自利】的方法來修正自己的習性. 成佛雖然要經歷好幾千劫的修行, 但眼前當下, 步步踏實, 定將有所成就.

 下學期的課程將以師父的三本書為主軸:【聖嚴法師教禪坐】, 【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及【四十八大願】, 有較多的實修方法的說明與練習, 開學日是 2月24日, 歡迎您, 一起加入法鼓山洛杉磯道場, 這個快樂的學佛園地, 跟我們一起來學習 【聽佛法, 用佛法, 分享佛法】

聖嚴書院佛學班第一學期结业

匡湘芝師姐分享:學佛之路可真是一分鐘都不能懈怠啊

 一轉眼,十六堂的佛學初階班上學期的課程就告一 段落了!! 學佛之路可真是一分鐘都不能懈怠啊!! 佛學初階班是一門為期三年的課程。這一學期的課程主要是讓我們能對佛法有基礎的概念,並認識法鼓山的精神、理念。法師大概知道了我們對於每周上課及三年課程的感受,所以一開始就給我們打了強心針,提醒我們學佛是沒有假期的,鼓勵我們要堅持每堂都來上課。班上有一位鄭師姊,每個禮拜都遠從Las Vegas來上課,絲毫不懈怠,真的很令自己敬佩。

說起來慚愧,五年前開始接觸佛法,之中也參加了好幾次法鼓山所舉辦的課程。每次上完課都處於三天捕魚五天曬網,一盒香點一年的狀況。但自從開始上佛學初階班,每堂課都像是在提醒著自己,佛法是要用在生活上的,而不是只是個知識。要先改變觀念,才能改變習慣,改變態度,而性格改變了,也就改變了命運。現在我每天早上起床後一定會點香,念一遍心經。因為我希望自己開始有做定課的習慣,並持之以恆。也隨時提醒自己要放慢腳步,感受自己的每一個步伐,每一口咀嚼。勇於面對自己的起心動念。當然很重要的是,要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感恩法鼓山安排了這門課程,感恩每堂兩小時的課程,都有法師精心準備的教材及影片,師兄師姐的分享,還有香積組菩薩所準備的豐盛午餐。下學期的課程將在2月24日開始,繼續努力囉!!

 

江果隨師姐分享:『佛學初階班』美國第一次開課, 在LA新道場, 從心開學

佛學班讀經剛開始, 很擔心這堂課今年開不成, 因為大家的反應 : 三年的課! 有沒有聽錯?!那麼長?臺灣/ 大陸/美國, 常常跑來跑去的, 不敢報名! 剛搬新道場, 剛辦完大活動, 要不要先休息一下啊!例行活動已經很多了, 每星期都還要來, 哪裡來的美國時間啊!如此的聲音, 如排山倒海. 眼看開課日已接近, 可是學生在哪裡啊! 召集人又開始亂著急了! 而果明法師卻專心地教大家法器梵唄, 正式啟動新道場的晚課及施食. 回想起來, 這讓大家的心, 真的安定不少!

因新道場剛落成, 常有許多新菩薩來參訪, 或參加活動. 知客處的菩薩開始大力推廣此課, 一個一個的招生. 力不從心時, 就把果明法師請出來. 就這樣, 人數開始從個位數增加到25位, 但還是沒達到開班人數, 可是看到那些已報名的菩薩, 對修學的那份渴望, 及對法鼓山的信心, 就覺得更該努力推廣招生! 為了多爭取些時間來招生, 法師同意延期兩週再開課, 常諦法師也同時開始和臺灣連線舉行課程說明會. 希望藉此讓更多人對這堂課有興趣. 這期間, 也成立了ㄧ個全新的悅眾團隊.

在與臺灣連線時, 電腦常斷訊的情況下, 果毅法師仍耐心十足的鼓勵大家“每週日上課二個小時, 一來讓我們每週都能浸濡佛法, 不生懈怠; 二來兩個小時的長度適中, 能夠集中精神, 強化學習效果…這是一套有系統並且循序漸進的課程. 久學的菩薩, 可藉此溫故知新, 可看看法師們如何把耳熟能詳的名詞, 設計成有趣的教材. 將來可以跟更多人分享!” 漸漸的, 一群資深的常來眾加入了, 人數增加到65 個, 終於讓新菩薩有好多的善知識可以一起共學了. 還有ㄧ位資深的菩薩聽完課程介紹, 發心要把課程內容翻譯成英文, 想跟英文禪坐共修的成員分享!

佛學班課堂就這樣美國的第一個「佛學初階班」, 終於在9月30日開學, 將近70位學員出席. 常諦法師把ㄧ些朗朗上口的佛學名詞, 次第分明的重新解說, 加上精彩的故事, 讓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 笑聲不斷!果乘法師更是以【法鼓山四大堅持】提醒我們, 同時也以【四個心】鼓勵大家“不找藉口不來, 確定不能來也要來, 一口氣喘不過來, 才能不來. ”因為每個星期日都開課, 得有法師常住在此的條件. 不像以前每月一次的福田班, 法師從東岸, 每月支援一次就可以. 所以大家要保握每次能來的因緣, 一堂一堂的上下去, 學佛是生生世世的大事, 三年只是個短暫的目標. 在溫馨又熱鬧的學習氣氛下, 許多當天旁聽的人, 也都填了報名表!

在課堂的小組討論, 初學者分享對佛學使不上力的例子時, 久學的菩薩都會主動分享心得, 一往一返的互動中, 看久學的菩薩, 把過去自己所學的佛學名詞, 深化到生活經驗裡, 彷彿也是新學. 而初學者也覺得在學佛路上, 並不孤單, 因為很多人也經歷過類似的經驗!當下覺得有這樣的學習環境, 很踏實! 這次的佛學班, 也是法鼓山洛杉磯道場落成後, 肩負弘揚漢傳佛法的使命所踏出的第ㄧ步, 開始把佛法有系統, 循序漸進的帶入大洛杉磯的社區. 所以無論是新學或老參, 大家ㄧ起“重新從心” 聽聞佛法, 練習佛法. 期待大家把所學到的佛法及心中的那份法喜, 再分享給我們每天遇到的家人或同事!讓每個人心中的那片淨土, 在LA灑下最美好的種子. 期待他日, 處處都是好花開放的人間淨土!

美國的第一個佛學初級班

附註:佛學班下學期開課日期: 2月24日(星期日)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喔!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