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禪】心得分享 

1/28/2012, 1/29/2012

 

翁文玲
從未參加過念佛禪, 不知道念佛禪是什麼. 念佛+禪修? 這兩個完全不同的修行法門怎麼湊在一起? 帶著滿滿的疑問與好奇, 我參加了春節後LA道場的特別活動–念佛禪二.

初次見到果明法師, 是在去年聖誕節期間的都市禪三時. 果明法師帶的經行及跑香, 讓我印象深刻. 對於經行, 尤其是戶外經行, 我一向不很熱衷. 因為每每跑完之後, 由於發熱出汗, 接下來的一兩支香都很難坐. 但是那一次都市禪三中的經行都在道場裡面, 我驚喜的發覺細碎步的跑法對我還蠻相應的.

法師告訴我們“念佛”是緣音聲. 要口念, 由耳入心, 心念, 循環不斷. 專注於此一循環, 妄念就比較不易升起. 口中念佛, 要領是要用丹田念. 因為用喉嚨念很快就會口乾舌燥, 甚至聲音沙啞, 念不出聲來.

法師的帶領依然是動靜並重. 經行/跑香與坐在蒲團上並行. 感恩彭師姐之前教過我要練習用丹田念佛或唱誦, 讓我之前在參加法會時有受用到. 這兩天繼續練習用丹田念佛, 即使將近兩天連續的大聲念佛, 我也不至於失聲. 只是在經行速度加快到變成小跑步之後, 我就完全聽不到自己的念佛聲, 只聽到大夥的念佛聲, 覺得自己的嘴巴跟著木魚的節奏快速的念佛號, 雙腿也跟著節奏快速的向前移動. 由於是小碎步, 所以即便是到了非常快的節奏, 也還不至於上氣不接下氣. 

雖然說有口念、耳入、心念三者來把關, 妄念依然隨時會找到機會跑出來. 雖然也盡力的“垂目”, 但餘光依然亂掃. 不小心看到法師從佛桌上拿起香板, 心就開始預期何時香板會響起. 此時趕緊提醒自己回到方法, 繼續專心的念佛. 當香板響起的那一剎那, 一切似乎都止息了, 感覺非常的舒服. 接下來才感覺到流汗與腿酸.

跑完香後坐在蒲團上念佛, 可以清楚的聽到自己的念佛聲融合在集體的念佛聲中, 跟著節奏的加快, 越念越起勁. 竟然不會昏沈, 也不太會被腿酸困擾到. 時間好像過得很快, 一旦感到酸痛有點難耐時, 就聽到引磬聲響起. 不覺想起毛師兄常說的,“跑香跑得透, 坐禪會坐得更好.”想必是促進血液循環, 有助於腿功吧. 算一算, 每天經行加上小跑的總里程, 沒有5公里, 也有3公里吧. 看來參加念佛禪二, 好處多多, 除了修心之外, 還兼修身呢. 感恩果明法師, 法器組和促成這禪二的所有菩薩, 給我有這麼好的因緣, 讓我對念佛禪有了初步的認識與體驗. 

賀天
素來沒有念佛的習慣,此次二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的禪二,原本打算只參加周六,藉口是第二天不能回去太晚,其實是因為與念佛法門不大相應。在果明法師調查時,我才發現只有自己是有時間卻不打算來的,不禁既慚且愧,第二天還是去了。結果最好的一支香卻是周日上午,大體上心能安住於佛號,不失不忘,才發現原來念佛和打坐有殊途同歸的味道。回去自省,發現到有些惡習,比如不太珍惜時間,晚睡晚起,某些貪欲熾盛,已經纏了我幾個月,終於發願止息之;而有些善法,比如日課,比如有空就念佛得以不起妄念,比如食前供養,比如經常回向,比如敦倫盡份,總是未能持之以恆,亦發願堅持並增長廣大。至今不多不少,正好已過一週。當日發願要斷除之惡法,一件未犯;而願行之善法,則只做到一二…縱是如此,生活習慣也已算是一大轉變。果明法師引述慧能大師法語“ 波波度一生,到頭反自懊 ”以警策諸人。越想越怕,若是習慣不改,隨波逐流,今天的錯明天繼續,活一天與活一輩子又有什麼區別?臨命終時能不自懊嗎?感恩一切成就此次法會之大德!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