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班心得分享 - 關懷員 

09/11/2011

 

第一組分享 關懷員:邱姿惠 Tiffany 

福田班上到現在已經四次了,每次遠從台灣來幫我們上課的講師菩薩們,總是會有扣人心弦的人生故事和我們分享,而這次葛金雲菩薩的故事不僅是讓人淚漣漣,我也聽得超有感觸!! 我們同是有個生病的老爸,只是金雲菩薩的辛苦,是我的千百萬倍吧! 我也像金雲菩薩一樣,曾經不滿抱怨過,為什麼哥哥姊姊不回去照顧,反而是我這個老么? 回想到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知恩報恩為先,利人就是利己”照顧老爸讓我有報恩的機會,方便兄姊各自去為事業打拼與照顧好家庭,我也有機會能夠多陪陪老爸。面對老爸的生病。我已經能夠從一開始的面對、接受、到處理它。 雖然這並不容易,但一路走來,心裡面有許多的不捨、掙扎與抉擇。慶幸並感恩有師父的法語,與眾師兄師姐的安慰跟支持,才能讓我堅強到現在。 在這裡真的很幸福!!! 

第二組 關懷員:顏森子Mori

課堂上當正在播放「菩薩行」的教曲時,腦海裡竟出現 師父的獨自在象岡山上漫步的畫面(從記錄片中看過), 樹林中,師父一人悠悠獨步,這樣的一個單薄的身影,確有著要世界人心淨化的無比宏願. 我們都知道一個理念的傳達,是需要大家的共識與推動,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了. 一個好的義工,不止要雪中送炭,還要錦上添花,換上現代名詞:硬体、軟体要兼備. 如今在己有明確的目標下,就出發去做一個若要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的快樂義工吧!! 另外本組的模範生江韻珠師姊,分享她所做的節能減碳環保 - 衣服用晒的, 不開車而走路去離家近一點的超市,用手帕而不用紙巾。完全正確, 所以在此向各位大力推銷。 

第三組 關懷員:陳偉豪Gary

經過了四次的上課, 組員的互動愈來愈密切。而生命的分享亦–次一次的打動人心。像今堂金雲師姐的分享,從旁人看似苦的經歷,在金雲師姐生活點滴分享下,卻是一幕幕感人的場面,深深體會到透過佛法,金雲師姐如何把聖嚴師父的方法活用在生活上,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果毅法師的課後分享,令我深深體會到她的智慧及慈悲。法師提到很多時候,菩薩們會關懷法師這樣東奔西跑的上福田班課,不疲累嗎? 法師說她也想過這個問題,跑那麼多的地方身體當然疲累,重要的是心,每到一個地方,見到學員不斷的成長, 就是最大的動力。接着說到師父的悲願,是將佛法弘揚到西方,雖然在世界上只開了少數幾班福田班,卻是身為弟子的盡力而為,來完成師父的悲願,以報師恩。法師盡力邊說邊流淚,很多人包括我也被感動得落淚。
因為師父的悲願,法師的發願,義工的努力,播下善的種子,因緣成熟就會發芽、成長,成就更多的種子,更多的生力軍弘揚佛法。 正如師父所說「佛法那麼好, 知道的人那麼麽少」,而我有那麼好的福報,真的要好好修行,感化自已,感動他人,報答師恩。 

第四組 關懷員:林麗君Melissa

最近感覺自己的“我”開始在變大, 煩惱也開始變多, 內心有一點不安定, 沒想到在今天的福田班裏面, 「菩薩行」這首歌, 感動我使內心也調伏, 整個人平靜了很多, 內心終於舒服了, 感恩! 還有葛金雲菩薩的人生經歷, 我一邊替她叫苦, 一邊又覺得她很厲害, 照顧一個病人已經不容易, 何况是三個病人再加上一個家, 萬行菩薩啊! 

第五組 關懷員:陳驥智Hano Chen ( Substitute Sandra) 

此次主題是“萬行菩薩”,以前心中只想到“義工”這名稱,沒想到在法鼓山竟有個有氣勢又貼切的名稱“萬行菩薩”。在「菩薩行」歌曲的部份,師父筆下的一字一句,真實的教導我們什麼是菩薩的真義與態度; 而後的生命故事的分享,讓我也體會到“難行能行”與娑婆世界的〝苦空無常〞的真理。菩薩的故事也著實震憾到我們的心靈,道出了在難忍而忍、難行而行的萬行菩薩道上,是需要我們不斷的用心去將佛法用上,並“堅持”的走下去,才能成就我們慈悲的智慧。 
我想,在場的每位菩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人都有辛苦的一面,祈願我們無論遇到的是順境也好、逆境也好,都能在佛菩薩的庇佑下,培養我們道心,並在人生道路上堅定的走下去。 

第六組 關懷員:邱美蓉Michelle

那天印象較深刻的是金雲師姐的故事分享. 那麼刻骨銘心的歷練,要不是出自真誠無私的愛,相信不是一般人承受的了。 敬佩金雲師姐! 常諦法師見解的明快也給了我很深的印象。 

第七組 關懷員:彭家彰Janet

心六倫有: 家庭倫理, 校園倫理, 職場倫理, 生活倫理, 族群倫理及自然倫理. 家庭倫理的實踐, 夫妻(父母)的角色很重要. 夫妻之間應多體諒彼此, 互相尊重, 互相配合. 尤其在現在這麼忙碌的社會中, 大家的壓力都很大, 夫妻間維持溝通管道暢通, 互相替對方著想, 互相包容是非常重要的. 由夫妻間的互動進而影響整個家庭 - 親子, 兄弟姊妹間的關係. 
師父寫的“菩薩行”將菩薩的角色與定義非常簡要而具體的刻劃出來. 它提醒我們不要忘了學佛的出發心 – 利益眾生. 

第八組 關懷員:王小薇Tina

這次是在新道場上課,大家都很高興。
這天本組的學員麗華師姐要上班所以沒來,伊倫師姐家中有事不能來參加。
上次的作業是環保,大家都分享了環保的情形,秋菊師姐是省水省電,賈師兄節碳乘火車上班,Grace省紙,回收公司的紙用反面再用一次。
下課後輪到我們這組出坡整理大殿,無論收桌椅、擦桌子、拖地,大家都非常用心,尤其Allen師兄從來沒拖過地,也學到如何拖地。之後又請二位師兄用抹布擦地板,看到他們二位跪在地板上努力擦地,很是感動。下課後輪到我們這組出坡整理大殿,從收桌椅、擦桌子、拖地,大家都非常用心,尤其Allen師兄從來沒拖過地,也學到如何拖地。之後又請二位師兄用抹布擦地板,看到他們二位跪在地板上努力擦地,很是感動。 

第九組 關懷員:呂麗芬Sherry

繼啟建地藏法會之後,這是第一次在新道場舉辦活動,也是福田班第四次上課,有其特別的意義。雖然增加了許多事前的準備工作,及場地回音的問題,但一點都不影響內心的喜悅、激動,誠如果毅法師所說:這是我們的家,對於家我們該不離不棄!
〝如何成佛道, 菩提心為先, 何謂菩提心, 利他為第一.......... 〞當「菩薩行」的歌曲緩緩響起,音符蕩漾在每個角落,充滿著整個空間,彷彿回到師父在象岡授菩薩戒的現場......眼淚直在眼框裡打轉,只好頻頻仰望天花板,深怕控制不住,淚流成河。在聽完金雲菩薩的生命故事分享後,〝若眾生離苦, 自苦即安樂〞在耳邊響起,雖然無法擁抱你為你加油,在菩提道上能有你提攜是我們的驕傲。
中秋賞月是這次福田班的特別節目,品嚐歷經重重海關關卡、有著家鄉味的月餅 (無法等到晚上賞月,白天就被我們搶光了) 。我們的娛興節目真不是蓋的,不是唱《不一樣的月光》,而是《三歸依》、《回向》,還有從《二隻老虎》改編而成的《阿彌陀佛頌》很特別吧!只有法鼓山才有喔!是一個多年以後你仍會懷念的中秋。抬頭一看,今天的月亮還真圓呢! 

第十組 關懷員:黃靜宜Ester

每堂課的生命故事分享都把主持人搞的一把鼻涕, 一把眼淚. 同學之中也不乏感情豐富者, 聽到感動處, 不禁眼框泛紅. 總以為就只有台上的人有賺人熱淚的故事, 在小組討論時, 才發現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令人鼻酸的時刻, 只是或長或短, 或大或小, 也正因我們都曾經歷過相同的事情, 才會在聽到類似的情節時, 產生共鳴, 感動我們曾經受傷的心.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 在台下的我們其實是幸福的, 雖然人生的道路上走起來也許跌跌撞撞, 但是總比台上的人所經歷的狂風暴雨輕鬆多了. 所以, 我感恩… 

第十一組 關懷員:倪萍瑛Carey

會前會時,常諦法師的一句〝…關懷員也要關懷自己,心要鬆,才能帶好整個團隊〞,拉開了福田班首次在新道場上課的序幕。福田班第四堂課,小組中還有新面孔,大家分享起來卻似曾相識,一點兒陌生感也沒有,尤其是跟生活相關的「四環」議題,每位同學都侃侃而談在生活中如何落實四環的過程,以及帶給家人的影響。Jack 同學分享他的吃飯禪體驗,在細細咀嚼青菜的時候,可以看到陽光、水、以及農夫的汗珠,進而會節制吃的貪欲,對於要經過很多人努力才有的成果,心中更是充滿感恩;Rachel同學不僅長年持素,在家節約水資源,更發心請購環保筷,自用、家人用,也跟友人結緣;Jennifer同學也回應吃素的好處,並且謙卑的表示她只是從自己家裡做起,漸漸的孩子也就跟進,殊不知,這正契入今天的課程之一【心六倫】的核心—節約、簡樸,從自身做起,並且主動的付出。聆聽著這些分享的點滴,頓時覺得人間淨土就浮現在眼前。
Go to top